浙江“三业联动”帮扶贵州高质量脱贫

2020-10-12 14:16:03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平、罗羽、吴帅帅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 题:浙江“三业联动”帮扶贵州高质量脱贫

新华社记者李平、罗羽、吴帅帅

2013年以来,浙江杭州市和宁波市坚持产业、就业和社会事业“三业联动”,帮扶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高质量脱贫。如今,两州贫困发生率降至1.2%以下。

依托产业脱贫致富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望丰乡三角田村的吉利茶旅文化示范基地雷山云尖茶叶加工车间,一股股茶香沁人心脾。摊青、杀青、烘干……一系列全自动制茶工序井然有序。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雷山县总人口不足1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超过90%,全县人均1亩茶园,但品牌知名度不高,茶农收入有限。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捐赠2000万元新建全自动茶叶生产线和2700亩茶园,为当地新增180个就业岗位。

雷山县云尖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艳说,杭州产业帮扶,不仅管茶叶的品质和生产,更管茶叶的品牌和销售,推动整个茶产业链提档升级。

黔西南州依托宁波帮扶资源,积极打造“一县一业”,扶贫全产业链格局逐步形成。

在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镇,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如今种了1200多亩蓝莓。蓝莓生态园负责人令狐云说,得益于宁波市的3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当地逐渐发展起蓝莓产业,村民脱贫致富有了新依托。

据宁波市挂职干部、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许文平介绍,2013年以来,宁波市已在黔西南州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8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12个,覆盖带动4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

引导群众创业就业

近年来,杭甬两地通过“浙籍企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能人创业”等方式,构筑东西部扶贫的就业高地。

幼时丧父、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的杨武治,是黔东南州天柱县的贫困户。2019年参加了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举办的培训后,成为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员工,如今月收入1万多元。

“为提高贫困人员的专业技能,杭州市近年来还开展‘吉利成蝶班’‘现代学徒班’等订单式培训,累计就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并组织近600名贫困学生到杭州市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杭州市挂职干部、黔东南州副州长沈翔说,目前黔东南州累计输出到浙江就业的贫困人口有3.3万人。

在黔西南州晴隆县的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赶制订单。这个甬黔共建的“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20余人,其中85人来自贫困户家庭,已累计带动500余人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宁波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专车接送等方式,组织近3000名贫困户到宁波市务工,人数比去年增长40%。”许文平说。

在帮扶中,杭州、宁波还把目光瞄准当地“能人”,引导群众创业。近年来,杭州市凭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帮助黔东南州培训近4000人次电商人才,帮助1665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

多方参与扶贫

得益于杭州市临安区人民医院的帮扶,黔东南州施秉县人民医院2016年以来实现了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康复科和感染科从无到有的突破,骨科、普外科、妇科手术等逐步成熟,群众看病逐渐回流到县医院。“我们院2019年门诊人数达157050人次,较2016年增长6.1%;住院人数达17361人次,较2016年增长4.5%;手术量3421台,较2016年增长3.9%。”施秉县人民医院院长欧阳业凡说。

2019年以前,晴隆县一些中小学的饮用水存在含泥量多、消毒药水味重等情况。为让贵州孩子喝上干净水,宁波市宁海县一些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为当地32所学校安装了50万元的净水器设备,2.2万余名教师、学生受益。

宁波市78个经济强镇、244所学校、90所医院分别与黔西南州86个乡镇、321所学校、144所医院结对。杭州102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黔东南州356个贫困村。在多方合力下,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贫困发生率目前已降至1.2%以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