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大智库,新材料新引擎——淄博集聚“双招双引”源动力

2020-10-16 15:00:17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10月13日,临淄区朱台镇禾丰种业无人农场中,秋玉米收获接近尾声。与丰收喜悦同步的是,前一日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结果刚刚出炉,禾丰一次性通过5个小麦新品种的审定,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首位。“刚把这个喜讯与匡廷云院士分享,86岁的老先生也对我们合作的这一成果激动不已。”昨日上午,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

禾丰种业与匡廷云院士“结缘”于第十六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而即将于10月16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上,双方将进一步“牵手”,共建中国科学院职业研究所草牧业(淄博)中心。

大平台带来大招引

2015年,名不见经传的禾丰种业曾一度濒临倒闭,正是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的到来,让这个农业企业在短短几年内改变了面貌:一系列新成果不断,成长为黄淮河流域家喻户晓的种子企业,建成国内首个无人生态农场。

“人才与技术,事关企业生死。”朱俊科的切身感受,也说出众多淄博企业家渴求的心声。

自2002年以来,我市连续举办18届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先后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76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200余人次前来参加,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对于淄博这座城市来说,这样一个平台,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

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还有力推动了我市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截至2019年底,淄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5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1家、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60余家。

19年执着坚守,这场新材料盛会,俨然已成长为我市双招双引的一个“大平台”。

“从过去的‘要我来’到现在的‘我要来’,在院士和专家们眼中,淄博已然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福地,他们愿意来,期待来。”正在积极筹备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的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深有感触地说,而就在今年,院士专家们已不止一次“组团”来到淄博。

今年9月16日,淄博发出要建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省级实验室的邀约,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李玉良、张锁江、唐勇、杨万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王玉忠等7位院士和11位专家专程来到淄博,为建设山东省实验室出谋划策、献计献智。

院士带院士、专家引专家……淄博的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朋友圈”,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不断壮大。

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淄博,今年也迎来“新材料名都”命名十周年的日子。

十年,一座城市的跨越。

“经过十年沉淀,淄博的新材料又走上了一个新台阶,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尽管淄博工业门类齐全,新材料涉及的门类也比较多,但是整个产业链上还不是很完备。”于秀栋表示,本届“一展一会”也是致力于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进一步加深淄博企业与市外企业的交流,弥补自身不足,寻求合作的渠道。

再过2天,“一展一会”将拉开大幕。记者自组委会获悉,今年的新材料论坛开幕式现场,将签约项目20个。除了院士与企业合作签约外,还有中国新材料学会与淄博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山东科技大学与淄川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山东科技大学淄博产业技术学院合作协议(淄川区);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与淄博市科技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张店区)等。

在参展首届新材料博览会的淄博本地企业名单中,有一家去年刚从广东迁来淄博的企业异常显眼,这就是山东福莱特无人机制造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周斌说,正是看中了淄博新材料产业集聚的优势和智慧城市发展前景,毅然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淄博。

大平台带动大招引,淄博步伐稳健。

大智库凝聚源动力

两院院士、材料泰斗师昌绪老先生曾在2010年来为淄博颁发“新材料名都”牌匾时评价:淄博有发展材料产业的良好基础,特别是陶瓷和高分子材料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主要是因为淄博市的企业虚心,对技术类人才尊重,在高新技术改造方面舍得下大力气投入;淄博市政府的积极倡导和政策支持,也让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后劲十足。

人才的到来,从始至终都是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强心剂。

致力于磁学研究领域的都有为院士,早在2007年就在淄博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从花甲到耄耋,他始终以专业和敬业之心,影响和带动着淄博的医疗、陶瓷等多个行业企业,攻克磁性材料难题,收获一次次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在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上,面对记者采访,都有为院士却谦虚地说,自己非常感谢淄博,他很欣喜看到这些磁性材料在淄博得到转化应用;闻雪友院士,也是淄博的老朋友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淄博的民营企业家身上具有难能可贵的精神。“他们敢想、敢做,有信心、更有决心,现在我一有新的想法第一时间就想到淄博。”

筑好“产业巢”只待“凤来栖”,让人才来到淄博,爱上淄博,加速崛起中的淄博一直在努力。

2020年10月12日上午,淄博新材料企业座谈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高青厅召开。与淄博本地7家新材料企业技术负责人面对面展开交流的,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一行专家团队。十年前,正是代表着国内新材料权威的中国材料学会专家组来到淄博,就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最终决定把淄博作为全国第一个“新材料名都”进行认定和授牌。记者了解到,在本届“一展一会”开幕之际,我市已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签订合作协议,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研究制定淄博“新材料名都”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并探讨在淄博建中国新材料战略研究院的可行性。此次,便是由学会发挥“智库”作用,赴淄调研并完成《建设淄博新材料名都的咨询意见》。

对人才和技术的渴求,淄博从不懈怠;对人才和创新的褒扬,淄博也绝不吝啬。

10月10日,淄博市城市荣耀广场正式建成启用。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8位先模人物、100位优秀企业家和50位高层次人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漫步荣耀广场,尤政、刘维民、甄崇礼、张永明……一位位院士熟悉的面孔呈现眼前,写不尽的是他们与淄博结下的深厚“新材料之缘”。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启用仪式上的致辞中专门提到,淄博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想不想、愿不愿创新发展的问题,而是稍慢一步就会被淘汰的问题。而这些高层次人才,精研科技之先、尽展心中所学、链接优质资源,正成为引领我市紧盯前沿、转型发展的旗帜标杆。

厚植土壤,激发活力。淄博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敞开怀抱,广纳人才。今日,他们是淄博这座城市的荣耀。而未来,他们也必将以淄博这座城市为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