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四大亮点解读

2020-10-18 15:26:5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王延斌 滕继濮

10月18日,淄博市新经济大会召开。会上,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为首批15名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代表颁发证书。目前,全市共推选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83个,其中单位43个、个人40名。

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是与全市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对全市相关行业领域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合作伙伴。淄博市委、市政府建立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拓展对外联系合作渠道,搭建更紧密的合作交流平台,链接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助推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山东淄博正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迫切需要在“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的同时,以更大力度“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这座曾经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占传统产业70%的老工业城市,认清历史定位,摸清经济规律,厘清发展思路,不再依靠旧动能,拥抱新经济,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等思路,“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淄博在力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等“四强”产业的进化,并加快布局氢能产业、膜产业等新领域,在新经济上的积极进取。

从去年开始,淄博就在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生活友好型城市,集聚招引优秀人才。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长三角和京津冀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成为这座城市的主攻方向和“新赛道”。

为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先后出台《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政策效应不断释放。

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发展领域新。本次大会围绕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提出了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新赛道35条子赛道,27个首批新经济应用场景发展方向,50个新经济发展示范项目,为淄博市新经济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二是会议组织新。这次大会是淄博市首次与长城所共同举办的会议,长城所是国内瞪羚、哪吒企业的权威发布机构,且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哪吒企业发展报告(2019)》是全国首发,一批新物种企业将在淄博群体亮相。大会邀请了大企业平台化权威专家,为淄博700余名企业家和干部进行授课。

三是环境氛围新。淄博市首次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从完善宜居宜业宜创服务配套到降低青年人创业生活成本,提升创新创业舒适度、便利度等方面,提升了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本次大会还为瞪羚等高成长企业搭建了开放交流合作平台,链接国内外新经济发展高地,汇聚创业投资机构、创新服务组织、科技服务机构、平台型龙头企业、行业专家等多方力量,开展头脑风暴、专题培训、资本对接等合作,打造开放式常态化政企、企企交流合作平台。鼓励新经济企业和企业家常态化参与全市新经济规划、政策等的研究制定。围绕打造新经济城市品牌持续举办新经济大会、新经济主题论坛,策划重磅报告、榜单发布等活动,提升淄博市的新经济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四是政策文件新。大会将发布的《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政策措施》,三个文件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两个《支持政策》文件围绕《意见》中各项重点工作,从建立新经济企业培育库、支持新经济创业、加快培育高成长瞪羚企业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干货支持政策,对树立我市发展新经济的全新城市风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大会是淄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落实“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产业发展导向的标志性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新经济蓬勃发展,为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育新机开新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