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高度警惕新冠疫情反弹 积极推进疫苗接种

2021-04-06 15:35:52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高文成、华义等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综述:亚洲多国高度警惕新冠疫情反弹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亚洲一些国家新冠疫情数据呈上升趋势引起高度警惕,多国政府再次收紧防疫措施,并积极推进疫苗接种。

多国疫情反弹

近期,伊朗疫情出现明显反弹,正经历比此前更严峻的疫情高峰。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5日表示,一波“可怕的疫情”将在伊朗卷土重来。3月30日至4月5日的这一周,伊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万例,伊朗卫生部5日报告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945964例。

进入3月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逐渐严峻,3月11日起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以三位数增长。4月4日和5日两天,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600例,5日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820例。

印度过去三周疫情持续反弹,新增病例激增,4月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10万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截至5日,印度累计确诊12589067例,累计死亡165101例。

日本在3月22日解除紧急状态后疫情反弹,特别是东京都、大阪府和仙台市等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较多,日本政府和专家担心出现“第四波”疫情。

防疫不容松懈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拉里3月30日说,伊历新年假期民众出行、公众场所聚集、口罩使用减少等不遵守防疫规定的行为是疫情再度抬头的最重要原因。卫生部数据显示,伊历新年期间有1.5万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违反隔离规定外出旅行。

伊朗卫生部5日宣布,该国227个红色、橙色风险城市即日起禁止非本地牌照私家车进入。此外,伊朗要求曾在土耳其等高风险国家停留超过3天的旅客在入境后隔离。

印度政府认为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当前处于疫情疲惫期,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疫措施执行不严格;二是基层和社区没有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公共卫生专家指出,变异病毒的产生和传播可能也是新冠疫情反弹的原因之一。

日本首相菅义伟5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说,现在疫情还没有出现所谓“第四波”的全国性大的波动,但是政府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戒进行应对。菅义伟1日宣布,大阪府、兵库县和宫城县部分地区从4月5日起实施“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这是今年2月日本新设的一种应对措施,它是疫情出现扩大迹象时为避免进入紧急状态而采取的对策,力度小于紧急状态。一些议员在5日的国会质询中表示,首都圈地区也应该采取这种措施。

蒙古国卫生部称,民众防范意识薄弱,违规组织或参加聚集性活动,戴口罩不规范等都是疫情反弹的原因。为遏制疫情,蒙古国从4月3日起对部分行业采取了为期两周的限制性措施,勒令电影院、餐厅、健身房等场所停止营业,禁止5人以上聚集性活动,企业单位上班人数不超过人员总数的30%,同时限制商店、商场营业时间等。

据报道,印度中央政府已向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派遣工作组助力地方抗疫。随着疫情的蔓延,印度许多地方加强了防疫措施,如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4日晚宣布,从5日起至本月底全邦每晚8时至次日早7时实施宵禁,在此期间仅允许提供必要服务的商店等场所营业。商场、餐馆、影院、泳池、酒吧和宗教场所等将关闭。

推进疫苗接种

伊朗国家防疫指挥部发言人、卫生部副部长莱希5日表示,伊目前已进口79万剂新冠疫苗。伊朗全国目前有约25万人接种了疫苗,其中5.5万人已接种第二剂。已有80%的医务人员接种了疫苗。

伊朗总统鲁哈尼3月27日说,美国就伊朗核项目施加的制裁持续影响伊朗进口新冠疫苗,导致伊朗预订的疫苗推迟交付甚至订单被迫取消。他说:“我们预订疫苗、付钱,但在进口(流程)启动以前得知生产商依然害怕美方制裁。”

蒙古国政府计划为全国60%的人口接种疫苗。截至4月5日,全国已有超过11%的人口接种。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表示,接种疫苗是蒙古国夺取抗疫胜利的关键,政府将把4月和5月定为“免疫月”,并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争取在7月份前完成接种目标。

印度1月1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并于4月1日开始向所有45岁以上公民开放疫苗接种。目前印度全国已有7900多万人接种了疫苗。(参与记者:高文成、华义、阿斯钢、胡晓明)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