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来的王慧兰,走上网络成“潮侬”

2020-08-11 08:01:2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李禾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李禾 杨仑

身着碎花围裙,拨动手中那碗地道的衢州手工面,配合主播的介绍,用沙哑的声音卖力地介绍着那碗面,还不时把碗凑近镜头,向直播间观众展示面条的剔透和筋道……记者看到王慧兰时,是她第六次参与直播。直播间内,地道农村出来、已是半百之年的王慧兰,有条不紊地表现中流露出些许拘谨。

赤日炎炎的盛夏,浙江衢州柯城区“潮侬集市”内也是热火朝天,当地农民把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一间间直播玻璃房内端坐着各种“村播”,售卖着地方土特产品。在这个已经诞生过不少农民致富故事的地方,直播新人王慧兰也获得了开启新生活的“钥匙”。

2003年以前,王慧兰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三代五口人守着几分田,很累,收入也不理想,下地时经常被蚂蟥叮得满腿流血……”

不甘被农田束缚的王慧兰,决心放下锄头,走出村头改变生活:在衢州柯城区下卢村开了家姐妹饭店,到饭点和妹妹一起颠勺跑堂、招呼食客;不是饭点时又四处揽活打工,去工地拉电缆、进社区做家政……这般卖命地干活,虽然辛苦但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2006年,王慧兰的弟弟因一场意外做了脑部手术,为此全家欠下80万元巨债,有了起色的美好生活又化为泡影。为了早日还清债务,王慧兰一家只能继续没日没夜地拼命。“好在债务都还清了,一切雨过天晴。”回想起那段日子,王慧兰有些唏嘘。

2018年11月,以“两山”理念为指导的衢州市被列入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开启了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在山坳里长大的王慧兰,自家老宅推开窗就是山,一出门就有溪涧,这些使她萌生了开民宿的想法。

“刚好饭店离家远,落脚不方便,自己也上了年纪,就在2019年关了它,用攒下的六七十万元把位于黄坛口村的老宅买下,准备改造成民宿。”王慧兰说,这笔钱原本计划给女儿买房,说是投资民宿,其实起初设想是做成大众化的农家乐。这些想法,随着她第一次接触直播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我以前连网上购物都让女儿弄,听都没听说过直播。”今年5月,王慧兰一次偶然机会陪闺蜜走进了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听了一堂直播培训课,顿时豁然开朗,发现农产品可以在网上推销,自己平日里看到的、不起眼的山水景色也会被很多城里人所向往。

王慧兰坚定信心学直播,并很快找到万田乡乡村综合体的一位“前辈”,在对方的直播间参与助播工作,一周两次,学习线上直播销售的经验技巧。

6月11日,王慧兰首次出现在直播镜头前。“两三个小时中,我没几句词儿,还紧张得一会儿说普通话,一会儿讲衢州方言,好在那天售出农产品销售额达上千元。”

“你呀真是吃饱了撑的,这么迟还不睡。”王慧兰说,如今回家后打开视频模仿、背解说词,经常因忙到深夜不睡遭到丈夫的“数落”。

那次直播不久后,王慧兰也在短视频App上注册了个人账号,从开拖拉机进城镇采购装修材料到给家养的鸭子清洗羽毛,围绕民宿建设的日常都是她创作的素材。

早在2013年,衢州黄坛口水库水质经检测就优于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结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王慧兰彻底推翻农家乐的“土想法”,准备请设计师规划,打造一个“慢生活”主题的精品民宿。

“不久前刚淘换到一个石磨盘,加工一下,可以种些多肉装饰民宿。”曾在亲友眼中做事风风火火的她,借助快节奏的直播,既开阔了视野又放慢了生活的节奏,也变得更加自信。

“做直播,除了能帮助我做好民宿,还能让我从中感受到快乐,看到外面不一样的世界。”王慧兰说,以前要么守着一亩三分地,要么整天围着灶头转,感觉自己的世界很小,“现在觉得世界很大,有很多新鲜有趣的东西都可以去体验,人的心情都好很多”。

玩直播至今已有3个月了,但王慧兰一直不敢告诉身边的朋友。“都50多岁的人了,跑去做直播,怕说出去丢人!”但是她有一个更大的愿望,要带着身边的老姐妹们都玩起直播来。“以前大家条件都不好总想着帮他们,开饭店代销农产品,组织大家打工挣辛苦钱。等我直播粉丝多起来,我就让她们都学会直播自己致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