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先锋

2021-03-02 08:15:0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廖飞

廖 飞

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在贵州省视察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这为“十四五”时期贵州科技工作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5年来,贵州省坚持走差异化创新路子,科技工作走出洼地来到平地,有些地方还攀上了高地。纵向看,发生历史性转变。“十三五”前4年研发投入翻一番、增速全国第一;“中国天眼”实现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重大原创突破;贵州科技在农村民居工厂化建造等领域取得国际首创成果。横向比,实现历史性赶超。根据国家对各地高质量发展的考评办法,2020年贵州省4个关键科技指标在第二类省份中排位前移;根据国家创新调查报告,“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20位,跻身第二方阵;贵州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3位,打破多年停滞局面。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思践悟,成为贵州省科技工作抢先机、促突围、谋赶超的关键一招。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划发展新路的“指南针”。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对于一个地方来讲,战略上主动是大主动。我们坚决落实省党代会要求,走差异化创新路子,实施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科技部批复成立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来什么样的人”,大数据成为贵州省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旗帜。近几年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迅速,还涌现出了易鲸捷、白山云等大数据企业。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坚定发展信心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技赶超战略时指出,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到2050年都不可能赶上的核心技术领域,要研究“非对称”性赶超措施。就贵州科技工作而言,“非对称”赶超就是不能老跟着别人跑,而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弯道取直”“换道穿越”实现后发赶超。“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创新发展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要求,每年都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些改革举措,采用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和新思路,逐渐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差异化创新路子。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作为补齐自身科技资源短板的“锦囊计”。贵州省自身科技资源匮乏,迫切需要以改革激发自身活力、以开放汇聚各方资源。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我们敏锐把握这一指示对于贵州的重大机遇,推动2017年1月发布第一个技术榜单,面向全国“揭榜挂帅”招才引智,解决了采煤机械化等“卡脖子”难题,推动贵州省采煤机械化水平在两年多时间里快速提升到100%。

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先锋

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视察,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深深鼓舞了贵州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先锋,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坚持高质量发展,当好先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开展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的预研、立项、选址工作,推动国家实验室申建,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聚焦喀斯特地区生态治理和资源利用,组织国际领先的跨学科、大协同科学研究,加快筹建黔灵实验室。加快建设生物测序平台,立项建设贵州科学数据中心,打造国家科学数据和算力资源的重要基地。推动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

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特色。目前,世界正在进入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要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走差异化创新路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瓶颈,高效配置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办关键事,以不对称路径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要聚焦三大战略行动,瞄准“守底线、抢先机”领域,牢牢抓住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来满足新需求,以创新创业“引领”内循环,通过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启动实施公共大数据、智能建造、智能酿造、智能采掘等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探索以产业化为目标的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煤电酒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坚持市场化导向,激发活力。深化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释放科技创新潜能,推动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深化技术榜单试点,组织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试行行政总指挥与技术总师“两总”制。探索政府所有—合同运营(GOCO)等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管理模式。加快科研院所改革,大力发展跨学科、公司制的新型研发机构。

坚持开放式创新,集聚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科技交流合作,增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能力,以开放式创新弥补自身科技资源短板,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的会商合作,深化与高校院所、企业的多方位合作。鼓励在省外、境外建离岸孵化创新基地。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联合建设园区、实验室、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开展“省外研发+贵州转化”试点。推动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作者为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