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太平老街,藏着长沙最后的手工制秤人

2020-06-16 13:49:2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俞慧友 崔爽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崔爽

在湖南长沙,有一条代表着老长沙历史的著名古街,叫“太平老街”。这里,藏着长沙2000多年来的文化、历史与记忆。街上,有一家不显眼的门店——“太平老秤店”。店主,是一位在此营生了40多年的嗲嗲(即爷爷),被称为“长沙最后的手工制秤人”的文志飞。

做秤,是件费时费心的纯手工技术活。挑木材、刨圆、包铜管、校正等数十道工序,不容半点马虎,稍不慎就前功尽弃。今年65岁的文嗲嗲,自幼跟父亲学习制秤手艺。到目前,他已制作出十几万杆秤。

现在,随着电子秤的迅速普及,传统杆秤已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杆秤承载的文化和内涵却注定永恒。“杆秤,是公平公正的象征,是天地良心的标尺。心中有杆秤,就是做人公平、正义、良心,我要做人们的‘秤心如意’。”嗲嗲说。

其实,嗲嗲先后带出过8位徒弟。但近几年,弟子们相继离开了制秤这一行当。唯有嗲嗲还在一个人坚守。一生专注,守卫这门精密技艺。“老手艺不仅是一种物化的呈现,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情感的承载。我会一生坚持做杆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