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盘点近10年得主及成就

2021-10-04 19:34: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0月4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北京时间4日下午,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因在感受温度和触觉方面的发现获奖。

科学家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共同获得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自1901年至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了111次,累计222人获奖。以下为近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及成就: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2020年10月5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2020年

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因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获奖。

2019年

美国科学家威廉·凯林、格雷格·塞门扎,以及英国科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获奖,以表彰他们在“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2018年

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因发现抑制负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7年

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因解释了许多动植物和人类是如何让生物节律适应随地球自转而来的昼夜变换的,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6年

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因发现细胞自噬的机制,荣获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资料图:2017年底,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屠呦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周宁摄

2015年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提出了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疗法”,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同时,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因“发现对一种由蛔虫寄生病引发的感染采取了新的疗法”同获该奖。

2014年

英国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挪威两位科学家爱德华·莫索尔和梅·布莱特•莫索尔,因“发现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3年

美国科学家詹姆斯·E·罗斯曼和兰迪-W·谢克曼,以及德国科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在细胞内运输系统领域的新发现,三人发现了细胞囊泡交通的运行与调节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2012年

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爵士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因“发现成熟细胞可被重写成多功能细胞”,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1年

美国科学家布鲁斯·巴特勒和法国科学家朱尔斯·霍尔曼因他们“对于先天免疫机制激活的发现”,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也因“发现树突细胞和其在获得性免疫中的作用”,共同获得该奖项。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