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周年如约而至,2021年诺贝尔奖“次第花开”

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季10月4日起“次第花开”,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以及化学奖各自“名花有主”。

2021-10-08 08:32

今年的诺奖,发出对“确定性”的渴求

“确定性”,这是人类自有意识以来,便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客观世界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无情变迁,与人类试图掌握命运的实践之间,一直碰撞互动,构成了我们这部异常恢弘的文明史。

2021-10-08 08:32

诺奖开出“真·化学奖”可喜可贺?大可不必

2021诺贝尔化学奖花落“不对称有机催化”,这届化学奖很化学。微博热搜关于诺奖的评论区终于打破冷冷清清的尴尬,网友纷纷表现出对罕见的“真·化学奖”喜大普奔。

2021-10-08 08:32

评论:诺奖属于老头,但更属于年轻人

近年来诺奖得主给人的印象,七老八十很正常,九十多也不少见。事实上,从1950年代以来,所有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获奖年龄都越来越大。

2021-10-06 23:09

独家丨诺贝尔化学奖解读:他们的巧妙工具,构建了分子

构建分子是一门困难的艺术。本杰明·李斯特和戴维·麦克米伦开发出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有机催化,这一工具对药物研究产生了巨大影响。

2021-10-06 19:39

独家丨这届诺贝尔物理学奖有点“冷”:颁给“边缘地带”的科学家

刚刚颁发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有点“爆冷”,并没有颁发给热门的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天体物理等领域,而是给了物理学的“边缘地带”——复杂系统研究。

2021-10-05 22:00

他们揭示了气候和其他复杂系统内隐藏的秘密

北京时间9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美国科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意大利科学家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荣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为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2021-10-05 22:00

诺奖爆冷?不存在的

“我每年讲课讲到他们都会说他们早晚要得诺奖。”一接通电话,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茂君就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诺奖颁给他们实至名归。

2021-10-04 21:49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点50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籍科学家Syukuro Manabe、德国科学家Klaus Hasselmann和意大利科学家Giorgio Parisi,以表彰他们“对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2021年的诺贝尔奖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0.9万元)。

2021-10-05 17:54

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看官网如何解读202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感知热、冷和触摸的能力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与周围世界互动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这些感觉是理所当然的,但是神经冲动是如何启动,从而可以感知温度和压力呢?

2021-10-04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