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方兴未艾  6G崭露头角

2021-09-14 09:12:2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伟

汇聚信息通信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聚焦5G的持续创新和演进、信息通信的未来技术前瞻与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其他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8月30日,世界5G大会“前瞻与创新”板块的重要先导论坛, “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创新驱动下的ICDT未来十年”在北京举办。

“立足当下,信息通信技术的未来10年,离不开5G的推广普及和6G的布局探索。”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在移动通信技术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情况下,这样的前瞻思考和深度交流更显必要。

5G改造社会的价值有目共睹

“我们打造了第一个5G智能港口、智能煤矿和5G智慧城市,同时也有5G智能工厂、5G智能大学、5G工业园、5G智能医院应用案例。”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未来移动通信论坛5G/6G SIG工作组主席易芝玲举例说,“ 5G改造社会的价值有目共睹。”

她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0个运营商做5G,也有159个运营商提供商业化的5G服务,我国是最大的5G系统布局国家,拥有数量最多的5G用户。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张新生也表示,随着5G建设不断深入,5G正在向各个行业、消费领域、行业产业、社会民生跨界协同应用。

“5G建设正在健康发展,用户量也在增加,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电信首席专家、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毕奇表示,根据中国电信的实践,目前5G在垂直行业应用进展中,占比最大、最活跃的部分是工业,如矿山、电子制造等,往下依次是政务,如智慧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再次是医疗和交通、教育和金融等。

“整个5G的未来就是产业互联网。5G可能广泛深入到工业制造、自动驾驶和远程医疗等领域,真正解决物与物连接的问题,从而让将来物物连接迅速地赶超,甚至是成10倍地赶超整个智能手机的连接情况。”在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夏晓菲看来,5G更多的是解决物与物的连接,随着显示材料的变化,可能在未来的2-3年,AR和VR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

以需求定义6G

5G方兴未艾,6G崭露头角。邬贺铨透露,6G研发已经开始,3GPP组织将于2023年开展对6G的研究,于2025年下半年开始对6G进行标准化,并且通信先进国家已经相继启动6G研发。

“2028年6G标准将会出现。“易芝玲更是给出了时间表,“我们在6G阶段会有一个更加感知、更加互联、更加智能的网络。”

6G长什么样?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表示,6G将为人、物、环境的感知及虚拟空间提供一个连接的保障,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核心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智慧生活、社会治理提供一个丰富的连接和服务,6G将会走向全域连接和万物互联。

在他看来,6G时代的信息通信将有几个特点:覆盖范围更广、连接空天地;深度覆盖、密集连接;覆盖对象扩展、连接环境感知;覆盖虚拟化、连接虚拟空间;实现跨界融合、场景智联等。但向前发展的挑战也不可忽视。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则强调“需求”的重要性。他认为要以需求定义6G,据此布局6G的研究和发展。“急迫的需求来源于市场,需要通过市场凝炼真正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陆建华说,在信息服务中,体验是根本需求,“发展6G要坚持需求导向,战略谋划不可或缺;要不失时机地布局6G面临的广域通信、天地融合、新型信息服务等研究,谋求长远发展优势,坚持守正创新,谨防路径依赖的负面效应。”

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王承祥表示,6G愿景可以概括为: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全感官、全数字、全安全。全覆盖就是空天地海一体化,卫星、无人机、地面移动、海洋通信深度融合;全频谱就是只要可以用于无线通信的频谱都将被全面利用、深度挖掘;全应用就是通信、计算、存储、控制、感知、定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深度交叉融合、全面应用于各个垂直行业;全感官就是牵涉到全息通信、全息存储、沉浸式交互、虚拟与现实融合;全数字就是数字孪生、物理虚拟世界的映射、人机物境智慧互联;全安全就是一个内生安全网络。

“未来的世界令人激动。”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企业服务云计算研究室、5G实验室负责人黄莹表示,不管是IT行业还是CT行业,新IT智能化转型对推动智能制造有很大帮助,未来,6G网络、确定性网络、算力感知网络等带来更大助力,计算方面也会有更多创新,期待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能源和网络等领域,AR在智慧教育、云游戏、医疗等领域,都能实现激动人心的进展。

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表示,智能、数字化和联结,是实现6G愿景的三大基础能力。“未来的通信系统不仅提供纯通信的服务,也包括通信、计算、感知、融合的服务,需要按需提供服务及更加强调隐私和安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