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5G的美好畅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2020-11-27 13:35:09来源: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杨仑

11月的羊城暖意融融,触目皆翠。珠江之滨,四季常青、生机勃勃的广州张开热情的双臂,拥抱四海宾朋。

26日上午,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热闹非凡。2020世界5G大会在此拉开帷幕。来自国内5G领域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产业界、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谈5G赋能下的共享、共赢。

11月26日2020世界5G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经济社会融合日趋紧密,人们对5G的美好畅想正一步步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5G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5G+智慧医疗、5G+智慧交通,一系列的成果在展馆中令人眼花缭乱。在中国联通展台前,一部远程驾驶座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驾驶员坐在会场内,就可以远程操控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的汽车,规避行人、避让车辆,颇有几分科幻电影的味道。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由于5G技术低延时、大带宽、多连接和安全可靠的特性,使得远程驾驶、无人驾驶成为绝佳的落地应用场景。

11月26日,参观者体验5G网络支持下的无人驾驶。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初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中国联通聚焦更高品质的生活,着力打造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产业链各方面的合作,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应用研发,繁荣终端品类,为人民提供更高品质的信息生活服务。”王晓初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则表示,5G将有效解决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问题。“5G技术能够更迅捷、更清晰地进行交流,能够进一步释放医生的生产力,将深刻改变未来医疗体制甚至我们的生活方式。”

日本第五代移动通信推进论坛(5GMF)主席吉田進表示,经过实验期之后,日本已于今年3月份开始了5G的商用服务。“我们要探索把5G技术在纵向进行整合,使得社会还有相关的产业界都能够获益。”吉田進说。

5G赋能,让产业更兴旺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兴旺的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生活到生产,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5G技术使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产业技术更好地结合在一起。5G作为无线通信平台,将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融合起来,构成了完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5G的溢出效应将给众多行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机遇。

11月26日,参观者在观看展出的智能机器狗。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而5G,正是助力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2020世界5G大会的展厅里,5G赋能产业升级的案例比比皆是。在TCL展台,一辆自动行驶的小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是TCL打造的智能终端园区中的一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5G智能物流精准配送方案。”现场的TCL工作人员介绍,在5G和工业互联网加持下,智能物流车实现了物料的精准配送,从订单下达到机器人精准配送可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此方案将为该试点工厂节省最少年均2000万元的人力成本。

TCL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CEO何军指出,5G对于工业互联网十分重要,能很好地解决制造业导入工业互联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工业互联网在制造环节更好地落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昕表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融合。5G逐步成为社会信息流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过38.5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超过了9000万户。打造超过2100个行业示范项目。我们推出的5G云赏樱、5G上珠峰、5G下深矿、5G进海港等项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董昕说。

11月26日,参观者在解了5G智慧医疗。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北斗与5G的创新融合,将有效突破北斗或5G单一系统的局限性,可实现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将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从室外扩展到城市峡谷、室内、地下等遮蔽空间。

“通过5G和北斗的两大新基建设施的彼此增强,相互的赋能,可以形成泛在的、无缝的、高精度的、高可信的PNT服务能力,就是定位导航授时的服务能力,助力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杨长风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