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2020-12-01 18:06:23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 李刚

11月26-28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TCL携5G技术下的最新产品和应用成果亮相大会,为产业链发展赋予新的动能和价值。

“5G对于工业互联网十分重要,它能很好地解决制造业导入工业互联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工业互联网在制造环节更好地落地。”TCL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CEO何军介绍说,通过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好的商业模式、丰富的场景、跨学科人才这几方面的发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格创东智以电子制造业为开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应用虚拟量测、缺陷检测、设备健康管理等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推出的智能应用和分析工具帮助许多企业实现提质增效、智能生产。何军表示,格创东智将继续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开发和落地工作,为更多的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在TCL展台现场,一辆小车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TCL工作人员介绍,这是TCL打造的智能终端园区中的一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5G智能物流精准配送方案,在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加持下,智能物流车实现了物料的精准配送,从订单下达到机器人精准配送可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5G智能物流精准配送方案为该试点工厂节省最少年均2000万元的人力成本。

“如果5G不与工业互联网结合,那5G只是4G通讯的迭代产品。5G能赋予制造业革命性变革,这是5G对整个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何军表示。

TCL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CEO何军

5G智能场景应用的陆续落地,昭示着5G时代已经到来。TCL加速5G技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一方面其智能终端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另一方面,其智能应用和设备也正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宠。TCL左手“智慧生活”,右手“智能制造”。

在TCL智能智能终端园区中,第一个场景5G+AMR,就是智能物流,用来运料或者放一些生产工具,过去应用WIFI只是做一些简单功能,5G传输速度快,可以在AMR小车上埋入算法,工具可以做自动归档,可以让它做更复杂的操作,这是过去做不到的。

目前国家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但目前来说,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希望5G铺设速度更快些。”何军表示,目前国内大概铺设了70万个5G基站,在广东铺设了11万个,这样的速度令人惊讶,但这些基站多分布在人口聚集的城市区域,下一步期待5G基站进入工业园区,促进更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落地”。

“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做好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是基础。”何军表示以TCL华星深圳工厂为例,仅仅传感器一项就是2.6万个,如果要在TCL整个制造领域都实现物联网数据收集,智能硬件费用过高还是影响建设速度的原因之一。对此何军表示,领头的制造企业,依据实际使用经验研发出成本较低的智能硬件、高效的数据采集方案以大大降低数据采集成本,再结合边缘节点提升整体数据转换信息能力。最后将整体方案对外输出和共享,帮助其他制造业企业以较低的技术导入门槛和较低的成本享受到最新技术。这样才能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步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