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广播技术两份白皮书发布!总局广科院张宇重磅解读未来新场景

2020-12-01 18:21:29来源: 广播科技 作者:

11月27日,时值2020世界5G大会召开期间,在2020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及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5G广播技术首席科学家张宇博士代表5G广播与视频工作组就今日正式发布的《5G广播技术方案》及《5G广播技术应用》两份白皮书作了解读。

3GPP在Release16版本中已经增加了基于广播大塔的5G广播技术,以通过5G广播技术,实现广播大塔大范围信号覆盖,进而可弥补5G通信技术点对点的传输短板。

而在2019年起,3GPP启动了Release17版本的制订工作,并已立项基于NR的5G广播课题研究,包括SA组的FS_5MBS与RAN组的NR_MBS,将在系统架构提升、混合广播等方面持续推进5G广播技术发展。

可重塑广电行业的5G广播技术

5G广播技术可满足广播电视行业所需的长期稳定的广播电视内容播发业务,因此,对广电运营商而言是需要紧密抓住的机遇。前文DVBCN笔者所提的R17还在着手的5G组播和广播项目,依然处于商讨阶段,预计到2022年初才能够结束。

张宇表示,R17的5G组播和广播项目主要是面向移动通信运营商的需求,重点面向V2X、车联网、物联网的组播服务。但是在技术上而言,其是基于双向通信实现的,需要组成群组,因此难以实现免费的接收,不能支持广播电视行业所需要的单向接收的设备。

R17的5G组播广播比较适合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开展一些比较灵活的业务,主要的作用是对流量的汇聚和优化。R16和R17虽然都是5G方面的广播技术,但是他们的技术内涵是完全不一样的,二者所面向的行业、应用场景有较大的不同。

为使能广电行业,总局广科院等成立了无线交互广播电视的工作组(DVBCN注:简称AIB),AIB在2018年开始到整个R16的过程中都参与了3GPP标准的制定。在国内,AIB基于R16的物理层标准制定了整个5G广播的标准体系,实践层面已于2019年建立了5G广播试验网,且进行了多次的测试和试验。还将根据北京冬奥的需求,去建立一个小规模的示范网络。更远的展望层面,至2022年,AIB也希望在R18中继续将大塔广播技术纳入标准中,以推进5G广播的下一步演进。

两项5G广播技术白皮书发布

对于此次发布的两份5G广播技术白皮书,张宇做了一番简要的解读:

1、《5G广播技术方案》白皮书

该“白皮书”从系统架构上确定了广播和通信的联合传输、协同覆盖;确定了融合的业务平台和内容平台;确定了广播与通信融合的芯片、终端盒应用;确定了端到端全IP、广播和通信融合协议栈;确定了智能引擎和CND实现多通道智能分发。

技术特点主要表现在:

1)空口采用3GPP R16 5G广播标准,使得无论哪个运营商的手机可不需要SIM卡便能实现免流量的接收广播电视节目(需手机芯片支持);

2)采用高功率大塔单频网,因此成本低,更能实现广覆盖;

3)可与4G/5G/WiFi联合组网,进而提供无缝覆盖;

4)在业务层和终端层实现融合,可支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和两者业务间的智能业务切换;

5)IP化的协议栈,可最大限度的减少协议转换适配,支持多种终端,进而最终实现广播电视到手机的融合。

作为广播电视网络单向大塔广播的通道,其与移动通信4G、5G的双向通道或者是任何的具有双向的IP通信的能力网络能实现融合,在CDN系统的智能调度下,使得业务及终端都能实现灵活的适配。

2、《5G广播技术应用》白皮书

按照“全媒体”发展策略,未来必须要坚持移动优先的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更要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从广播通道上来看,5G广播技术应用主要在于移动广播电视,同时也可以实现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社区服务、乡村教育、融媒体赋能以及应急广播等。更能实现双向通道的合作,进而可以实现家庭多屏联动、网络直播带货、体育场馆的多视角直播等。此外,还可以实现大规模的软件更新、内容预先推送等等更多形态的新型业务。

来源:广播科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