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高等教育仍需从大国走向强国

2020-10-23 09:38:03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何沛苁 苏姗

新华网上海10月22日电(苏姗)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60位嘉宾应邀出席。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大会报告环节,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以“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作主旨发言。

施一公表示,中国高等教育仍需从大国走向强国,“教育、科技和人才它的依托是大学,所以中国必须要有一些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顶尖大学,这样的大学会支撑中国发展。”

人才是创新动力发展的来源,施一公认为,随着我国科学事业不断发展,人才断层影响已经基本消除,科技人才储备丰富,但顶尖人才依然匮乏,无论是从教育、科技还是人才的角度来看,我们都面临着如何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挑战。

对此,施一公强调了大学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新兴科技产业源自于核心技术突破,而核心技术突破来自于原始科学发现,核心技术创新和原始科学发现都出自于顶尖一流学者,顶尖一流学者往往聚集在一流大学及其附属科研院所。

施一公认为,世界一流大学仍然是源头创新的主力军,而研究型大学在这个转变过程当中起关键作用。“小而精的研究机构依附于大学,规模虽然小,但是改变了世界文明的进程,改变了当今世界科技的格局。”施一公说。

作为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希望西湖大学能够成为国内各个院校交流的聚集地和桥梁,并寄予每一位在西湖大学的年轻人都能做出一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研究工作,从而推动领域内的科学前沿探索。

在发言最后,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今后将积极探索新型大学治理制度,探索符合中国国情激励创新的新的科技评价标准,探索如何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顶尖创新青年科学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