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包容性创新的努力将有助于全球尽快终结新冠肺炎疫情

2021-06-04 07:50:5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刘垠

“在这个时代,我们不仅见证了科学改善生活的非凡力量,也迫切需要更多的创新解决全球面临的艰巨挑战。”在6月3日召开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视频主旨报告中称。

这也正是本届浦江论坛的主题“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的要义所在。

盖茨称,我们目前仍身处新冠肺炎这个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中。“它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苦难和经济损失,尤其是在那些无法迅速获得疫苗的国家。最近两个月,一些国家出现了自疫情以来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大幅飙升。”

他说,就在一年前,我们还没有任何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或药物。但全球的科学家迎难而上,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科学合作。他们在线分享基因序列、协作开展临床试验,从而加速研发出了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有史以来我们从未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从病毒识别到疫苗接种的全过程。”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已经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这一巨大的成就正是全球多边合作和协调机制所带来的成果。”盖茨认为。

他同时坦陈,虽然全球在短短一年内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也必须坦诚地认识到其中的不足。全球首批交付的10亿剂疫苗中有83%(超过五分之四)流向了富裕国家,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微乎其微,仅占0.2%。“如果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许多国家将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群体免疫。”盖茨强调,这种情况不仅不公平,还有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没人能独善其身。

盖茨呼吁,全球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共同解决各国在疫苗获取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认为,需要加大对COVAX这类致力于疫苗分配的机制的资助力度,提高合格备选疫苗的数量,并加大全球范围的生产和供应。“我希望看到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来自中国,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

“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包容性创新。”盖茨称,创新不能只停留在研发阶段,也不能仅仅服务于有消费能力的人,创新要触及那些劣势群体,要能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

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包容性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在加大科学研究投入的同时,也努力确保新想法和新工具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公共产品,这已经帮助挽救了本国和其他国家数以亿计的生命并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中国生产的疫苗如今也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介绍道,乙脑疫苗的成功获批也为更多中国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开启了良好势头。迄今,包括流感、脊髓灰质炎和甲型肝炎在内的其他三类(多款)中国疫苗也已经获得预认证,可以供应给有需要的国家。

“我相信中国在包容性创新上作出的长期而坚定的努力,将有助于全球尽快终结新冠肺炎疫情。”盖茨说。

盖茨基金会去年9月发布的《目标守卫者报告》显示,疫情几乎阻碍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每一项指标的进展。

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了7%,约有1.3亿人口因此陷入长期饥饿。作为有效衡量卫生系统运转情况的间接指标,疫苗覆盖率下降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可以说全球在25周内倒退了25年。

“但我相信,借助中国在包容性创新上的领导作用,我们能够重回正轨,减少贫困、提升粮食安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盖茨表示。

在我们努力应对这场疫情时,人类还面临着另一场潜在的全球性灾难——气候变化。“我相信,面对这场气候危机,我们同样能够迎难而上。我也想再次强调中国在包容性创新上的努力,将有助于引领全球走向净零排放的未来。”盖茨说。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醒世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而创新是克服所有挑战的核心。”盖茨最后强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