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咖纵论区块链现在和未来——浦江创新论坛区块链发展专题论坛开幕

2021-06-02 22:48:22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闫明清 庄滨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6月2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承办的“链接未来——浦江创新论坛区块链发展专题论坛”在上海徐汇开幕。论坛上,来自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上海交大、中国建筑学会、多伦多大学的近10位专家学者将深入剖析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发展路径、发展空间,试图为中国的区块链发展营造共识基础,引领区块链技术生态未来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唯一的图领奖得主、中科院院士、现代密码学奠基人姚期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门技术,它创造的信任价值可以深入到社会的各方面,以造福人类未来的生活。希望有更多科学家加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发领域,使中国在区块链竞争中获得优势。同时,希望各行各业都勇于尝试,把区块链技术引入各种的应用场景,让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产生良性的互动,共同营造出繁荣的区块链应用生态。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说,上海目前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是上海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区块链创新策源,核心在于技术突破,关键在于产业牵引,重点在于创新生态。目前,上海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已超过400家,初步形成了徐汇西岸、杨浦区块链大厦、静安市北区块链生态谷等特色产业园区。作为本市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聚集了一批海内外顶尖青年计算机科学家,形成了具有世界一流科研实力的团队。同时,上海也正在推动相关技术协会的建设,旨在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培养分布式共识技术专业人才,推动分布式共识技术的普及与深入研究,为进一步优化生态创造良好的条件。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指出,区块链作为近年新兴的创新科技,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区块链的科技创新工作。前不久,上海发布了区块链重大成果,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希望上海能通过浦江论坛,进一步发挥在区块链领域的引领优势,不断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演进发展,形成良好的技术及应用生态,为形成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进一步贡献力量。

开幕论坛上,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央行数字货币顾问安德鲁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据了解,6月3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将继续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中国电子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巡视员韩俊,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CTO伍鸣,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胡捷将先后发表主旨演讲。论坛还将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推广路径、以及世界各国在区块链应用深入探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