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共建一流的全场景智慧深圳

2020-08-28 17:47:56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马嘉悦 整编

8月28日,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主办,平安智慧城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共同承办,以“深圳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为主题的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华为中国区政企副总裁陈斌分享了一些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方面的经验和看法。

共建一流的全场景的智慧深圳

在深圳的创新和产业发展过程中,诞生了众多中小企业,那么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进一步赋予它新的内涵和生命力?从华为的角度来说,是要共同建设一流的全场景的智慧深圳。

深圳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华为坚定地认为深圳下一步的发展会迈向全场景智慧。全场景智慧包含了公共服务智慧化、企业发展智慧化和城市治理智慧化。华为近年来在深圳做了包括平安城市,以及几个区的智慧城市,目前在深圳的数据量已经达到了将近100亿条。随着深圳加快数字化的发展,包括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未来两到三年内,华为预测可以超过3000亿条的数据。这些数据如何产生价值对中小企业提供赋能,这是要考虑的。对企业来说,企业不再是考虑单点的创新和自身的发展,必须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优势,与产业链联合创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华为在深圳的发展是有天时地利人和。什么叫天时?深圳是一个非常有创新能力的城市,深圳市政府也是非常开放、包容,对创新的要求也非常高。深圳也抓住了新基建的机遇,抓住了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地利就是华为处在深圳,伴随深圳40年的发展,华为从一个1亿左右的企业发展到去年的8000多亿,今年预计还有10%到15%的增长,很快可以超过1万亿。人和就是在深圳这个地方,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对企业创新非常包容,促进企业的发展,华为得到了深圳各级领导、各位企业家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从32年前创立开始,从一家做通信的企业,逐步变成了一个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的供应商。

深圳80%的基站是由华为提供的,深圳家庭的宽带70%是华为提供的,华为已经深耕和20多年To B的业务。华为现在有19.4万人,流程和IT部门管理着超过800个业务系统,35万个物理服务器,以及110万家虚机,构建了全球最为尖端的网络连接,设计了一套完善的体系,这些能力都可以提供给客户。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15%,去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300亿,大大提升了华为公司的研发和运作效率。在整个生态领域里,华为过去几年投了3.5亿用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5G方面,在松山湖有20万平米的工厂,用5个基站,加上18000多个模组,构建了一个全场景的基于5G的智慧工厂,这套体系可以帮助华为公司在生产领域提升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大概每年给华为生产节省1500万的成本。

华为“云泽计划”全力支持深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预计到2025年,大多数企业都会上云。显而易见,云上智能是非常关键的。企业上云不是目的,核心目的是怎么提升企业的产能、收入,提升企业运作的效率、质量,提升企业在整个竞争的地位和领导力。如果说全行业的智能化是一个赛道,云将成为我们每家商业企业的跑道,而人工智能、IoT、5G将会是决定我们发展的速度和商业高度的一个重要引擎。

华为在深圳中小企业局的领导下,发布了一个“云泽计划、深圳行动”,全力支持深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该计划得到了市政府、市发改、工信、科创委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该行动包括5个计划,其中平台赋能转型计划将充分利用华为云产业数字化使能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鲲鹏源头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赋能。

通过这几个计划,2020年整个深圳大概有1万家上到华为的云上,预计未来两年到三年,华为可以帮助深圳20万家甚至4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使用云上的业务、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

华为云目前已经有1万多家商业合作伙伴,2000多家基础合作伙伴,云市场产品超过3500个,这里面包含了金蝶、华为、欧派整体衣柜,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可以使板材的切割效率提升2%,一年节约6000万,还有凌创电子、OPPO、幸福西饼、光峰科技等等,这些都是在华为云上的客户。

未来,华为在深圳每个区都会建运营中心,能够更贴近的为深圳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商云的业务服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