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

2020-09-06 10:09:31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前不久,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出席“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为数字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建言献策。

建立PATH”联盟,“大手”牵“小手”

“深圳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为主题的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汇集了平安、阿里、腾讯、华为四大龙头企业,分享了他们对深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的观点与洞见。会上,向松祚提议成立“PATH”联盟,共同为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赋能

4企业的第一个字母开头正好构成PATH,它英文意思有道路路径发展计划规划的意思。这4家企业是我们中国乃至世界在最新科技领域里面的头部企业,而且各有特点,如果4家企业能够组成联盟,赋能中小企业,那将是非常巨大的一项举措” 向松祚说道。

华为在5G网络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帮助升级改造了我国物流采矿农业智慧城市等众多产业阿里以电商为主体,已经涉及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除了社交媒体腾讯的业务范围也很广例如微众银行;而平安是中国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最大的优势就是深耕科技领域。

向松祚认为如果这4家企业联合起来,把他们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他们的很多资源平台进行共享可以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廉价更便捷的数字化管理手段和数字化应用工具。

数字化转型是在快速推进的历史性趋势

疫情加速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进程,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中小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途径。但很多企业也发出了疑问,怎么“转型”,才能不走弯道,不花“冤枉钱”?

其实我们人类早已生活在数字化的社会,很多产业领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向松祚说,今天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一个号召不是一种可能性,而是早已发生的事实在快速推进的一个历史性的趋势。例如很多中小企业利用京东、阿里、拼多等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这也是企业数字化的一种方式

向松祚强调,数字化转型是希望大量的中小企业能够更深入的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优化产业链,重新规划设计发展战略,包括服务流程产品设计等。我想中小企业数字化,和大企业的数字化从本质上是没有多少区别的,那么最核心的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把海量的无线的信息数据充分利用起来,优化生产流程销售网络服务流程产品设计企业内部管理,我想这是中小企业数字化必须发力的最主要的几个方面,大家找准数字化的方向。

中小微企业应找准方向,做精、做强

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早已超过半壁江山,赋能中小企业是稳定和推动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关键。在中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我国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困难、人才缺少、创新后劲不足等问题。

中小微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多么重要,我想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小企业当面临的棘手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向松祚提出,这些问题对中小企业来讲有它的客观性,这些企业规模小、不规范,只有通过最新的数字化的手段,科技的手段,能够把财务报表以外的数据也纳入进来,就能够非常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向松祚指出还有的中小微企业,存在市场趋同产品趋同技术趋同的现象面向未来,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就是每一个中小微企业立足你自己的利基市场,不盲目追求做大,做精然后做强。我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很多方面也是需要做出调整的。

《新经济学》“新”在哪里

会后,向松祚还介绍了新著《新经济学》,开辟新的经济学的研究范式。

今天全主流经济学通常称为新古典经济学它的核心理论基础是基于人性的自私,通过人性的自私构建了新古典经济学的庞大学术大厦。我个人认为新古典经济学把人性的本质理解为自私并没有错,我认为人性最重要的本质是面向未来的无限的创造性所以我的新经济学是基于人性或者说人性的无限创造性。

《新经济学》区别于新古典经济学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人类经济体系本源应是的无限创造性。新古典经济学把人类的经济体系理解为是一个能够自动迈向均衡的机械体系,这个概念是从物理学里借用过来的。我认为这是对人类经济体系最大的一个误解,人类经济体系是一个永远在持续不断动态演化的生命体系不是一个迈向均衡的体系。”向松祚解释道。

二、人类经济体系本身是一个不可预知不可预测的体系,因为它是一个永远在不断创造的体系。向松祚说:新古典经济学认为人类的经济活动是可以预测的,但是我的新经济学完全不同意这一点,因为作为一个演化的动态的生命体系,我们其实没有办法预测的,比如说人类其实根本没有办法预测信息科技时代的来临,也没有办法预测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span>

三、面向未来的创造才是人类经济活动最大的本质,而不是面向现有资源的配置新古典经济学认为人类经济活动最主要的活动是资源的最优配置,我认为固然没有错,但这并不是人类经济活动的本质,人类经济活动最重要的本质是面向未来的创造,而不是现有资源的最优配置,我们今天所谓的资源和信息已经在我们面前,在我们周围等着我们去自由配置,我们的很多信息很多资源是通过企业家精神创造出来的。”向松祚补充道。

四、《新经济学》提出企业家才是推动人类经济变化最重要的力量。新古典经济学实际上没有主角,并没有讲引领经济变化的人是谁,没有企业家这个概念,而我正好相反。如何让企业家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最大限度为企业家创造好的生存的环境那么这个时代就一定是最兴旺发达的时代。”向松祚说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