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巧稚:临床无小事,哪怕是一滴汗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1947年秋天,北京协和医院招收了19名新生。在时任协和妇产科系主任、教授林巧稚的坚持下,医学院没有压缩课时、缩短学制,她坚信医者必须要为以后的临床和科研打牢基础,其中包括给予足够的训练让学生明白“临床无小事”。

2020-06-15 09:46

李兰娟:相隔十七年的两次“果敢”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2003年4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彼时,非典疫情正在肆虐,当天,从外地乘飞机到达杭州的3名乘客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浙江首次报告出现确诊病例。

2020-06-04 15:57

钟南山:八十四岁的抗疫逆行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1月18日,星期六,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到赶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时值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当天去武汉的航班已无机票,火车票也非常紧张。颇费周折,钟南山才挤上了傍晚5点多从广州南开往武汉的高铁。走得非常匆忙,他甚至没有准备羽绒服,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

2020-05-27 20:26

孙家栋:向周总理讲“难以启齿”的事

孙家栋勇挑重担,负责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初样基本完成后向周总理汇报工作时发生的故事。

2020-05-27 15:54

程开甲:勇闯原子弹爆心的“核司令”|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不同的是,除了科学家的身份之外,程开甲还是一名军人——曾经担任过中国核试验基地的副司令员,因此人们称他为中国的“核司令”。也许正是因为有着军人这个身份,程开甲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更是英勇无畏。首次地下核爆炸成功后,为了掌握地下核爆炸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程开甲等科学家决定进入地下爆心去考察。

2020-05-27 20:26

屠呦呦:科学家的“不科学”事儿

抗疟药的研究,是在和疟原虫夺命的速度赛跑。此前,屠呦呦带领的课题组已经筛选出了对疟原虫抑制率达100%的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样品。

2020-05-27 15:54

黄大年:对待科学很“任性”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黄大年在验收会之前,要一遍遍修改厚厚的验收材料,保证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出差错。他演示的PPT,都是自己找图片和推敲文字,要确保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绝不凑合。

2020-05-27 20:26

黄昆:科研经费一分不落虚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黄昆,特别珍惜国家的科研经费。

2020-05-27 20:26 黄昆,研究,国家,中国,经费,

王淦昌:科学研究是硬碰硬的事情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研究这一发现后,当即明确表示“苏联人的发现靠不住”。

2020-05-27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