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张军:技术加持 为千行百业注入5G之心

2021-09-14 09:00:5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近日,中兴通讯政企综合方案部总经理张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正以创新的ICT科技,支撑全球数字化转型。同时,中兴通讯也是5G行业应用的重要赋能者和践行者。除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还致力于为产业、行业和生态伙伴筑基、献智、赋能,让传统行业实现少花钱、多挣钱、更省心,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乃至智能化转型。

5G技术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在5G与行业的融合应用当中,中兴通讯依据自身实践,总结出了5G精准云网,以及一些业务组建和行业应用,共同构成了5G赋能各行各业的整体方案。即依托“精准云网”和“赋能平台”,助力新基建、5G行业应用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张军称,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打造了60多个示范工程,也对5G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应用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中兴通讯愿将自己的能力开放,快速复制向外赋能。

第一是工业领域。一方面,从企业自身来看,中兴通讯本身属于制造类的企业。在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中兴通讯基于自身的5G技术制造5G设备。通过实践,装配质量的漏检率降低了80%,操作人员减少28%,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46%,而周转率提升了27%,实现了企业的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在做好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中兴通讯还利用5G技术赋能其他企业,比如与云南神火铝业在5G+工业互联网上开展实践,完成七个基于5G的创新应用孵化:电解槽漏液分析、中频炉1400℃高温精准分析、天车传送带裂纹监测、仪表视觉抄表、天车远程集中管控、基于5G的高精度定位等、基于5G的环境监测,实现了安全生产、生产智能化转型以及精准管理。同时节约了电能,每吨铝降电耗1%~2%,节约成本超2000万元/年,并降低了碳排放量,践行“双碳”目标。

第二是融媒体领域。利用5G全息互动采访系统,中兴通讯助力新华社打造了全息异地同屏互动访谈的场景。另外,中兴通讯还与新华社打造了全民拍的业务,通过5G消息随时随地反馈身边遇到的问题,建立起管理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真实、直连、直观的沟通平台。再比如,媒体行业新闻工作者采访的素材可以借助5G大带宽实时传送,实现便捷工作。

第三是交通领域。上到航空,中兴通讯ATG解决方案在为后舱乘客提供机上娱乐、机上办公、定制服务、远程医疗防疫及广泛的行业应用的同时,也可以为前舱提供实时气象监测、电子飞行包数据回传等服务;下到地铁,中兴通讯在福州地铁实践,打造“基于5G的车载视频智能分析应用”,加速建设全国一流的5G智慧地铁。

第四是金融领域。在金融行业,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金融IT架构变革的引领者,积极推进5G的应用落地,加大数字技术落地转化力度,以核心技术能力全面助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GoldenDB加速推进国产数据库产业发展

当前,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不断推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应用加速涌现,而金融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血脉,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方面,张军重点介绍了中兴通讯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产品。

张军称:“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是中兴通讯基于近20年的研发积累,结合在金融行业7年实践应用打造出的明星产品。目前,该产品案例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信联社、城商行及农商行全系列银行全业务,已经是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从生态领域来看,目前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已与主流CPU、操作系统,以及一些中间件厂家在产品层面实现适配。另外,中兴通讯与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等共同参与了相关的标准、课题、实验室的共建,共同探索“技术共研、场景共建、成果共用、产权共享”的金融业关键技产用对接新模式,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新生态。

从产品本身来看,GoldenDB数据库被业界认为是一个具有金融基因的数据库产品。张军介绍称:在该产品研发初期,我们就从架构上考虑了其应具备安全稳定、强一致性的特点,还考虑了国民经济发展以后,整个交易量的可扩展性。同时,结合银行业务需求,根据客户、业务的需求对产品做了适配。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已支撑中信银行核心业务稳定运行近3年,3亿+用户规模,3亿+日均核心交易。

据悉,中兴通讯基于GoldenDB位居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领导者象限第一位置,在增长指数及创新指数方面全面领先同行,已成为国产分布式数据库金融行业第一品牌。并且中兴通讯基于GoldenDB的“银行核心系统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荣获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典型案例”创新奖。今年,中兴通讯也发布了GoldenDB v6.0版本,从集群规模、服务能力及运维管理三方面持续创新,实现金融行业分布式架构转型的跨越式发展,从而更好服务于金融行业客户。

张军表示,未来,中兴通讯希望把GoldenDB打造成金融行业的核心引擎,为整个金融领域的发展注入中兴科技的力量。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