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科研不为获奖,临床不为赞誉

2020-10-17 15:02: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科研不为获奖,临床不为赞誉,一切是为了人民健康。能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人寥寥无几,要成为那寥寥无几的人。”10月15日,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六病房主任顾承雄教授在院内媒体见面会上的一番话真挚恳切。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团队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关键诊疗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顾承雄教授团队的“复杂性冠心病外科治疗的创新技术建立及推广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主任侯晓彤教授团队“体外膜氧合生命支持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推广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安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攻坚克难,以更多创新科研成果推动科室发展。

会上,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获奖成果。

急性冠脉综合征(简称ACS)是一组由急性心肌缺血和/或梗死引起的临床症候群,是导致冠心病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且复发率极高。《2019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指出,中国冠心病患者有1100万,其中ACS约800万,每年新发至少150万例,且近15年城乡居民ACS死亡率持续攀升。

聂绍平团队的研究成果针对ACS早期诊断、风险评估、出血防治、介入技术及并发症预防等关键环节,探索符合国人的创新诊疗技术。

聂绍平介绍,团队率先开发ACS智能诊断系统,使诊断准确率提高至90%以上。此外,他们在国际首创无创经胸超声诊断冠状动脉慢血流,助力ACS鉴别诊断,并率先推出并验证适合国人的ACS缺血与出血风险评分系统。团队还率先建立ACS抗栓治疗合并出血多学科防治体系并推广,使住院大出血率降低近40%。

在国内,聂绍平团队将联合消斑术用于严重钙化病变并推广,制定并推广血栓抽吸规范,提高了ACS介入治疗的安全性。他们还发现β受体抑制剂、曲美他嗪预防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脏破裂的作用,提出心脏破裂防治新方案。

尽管获得多方认可,聂绍平认为,“团队做得还远远不够”。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是冠心病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顾承雄教授团队历时22年,研究复杂性冠心病外科治疗的多种技术难点,取得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包括非体外循环下“顺行”序贯式桥血管吻合技术、合并严重升主动脉钙化的桥血管近端吻合新技术、非体外循环下室壁瘤“三明治”成形术和瘤内血栓清除术、冠心病合并功能性瓣膜返流的非体外循环下成形新技术等。其中,弥漫性冠脉病变的内外科治疗属国际性难题,顾承雄团队首次建立桥血管末端吻合新技术,共治疗患者300余例,围术期生存率达99%,五年生存率达90%。 

侯晓彤团队创建ECMO生命支持系列技术——提出预防性远端肢体灌注,使下肢缺血发生率降为5.6%,远低于国际上的16~42%,避免了ECMO引起的截肢。团队还提出“差异性静脉氧回流”新理论,用上腔静脉引流简单策略解决上半身缺氧致心、脑损伤的难题,世界ECMO研究网主席Daniel Brodie指出,这“是ECMO领域开拓性的研究”。该团队还创建了全新ECMO救治体系,促进了ECMO在全国的应用及推广,提升了急性心肺衰竭的救治效果。

安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重视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的追求,为临床治疗引路,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