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床地质学家、两院院士常印佛逝世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矿床地质学家,安徽省原地矿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技术顾问常印佛,于2024年4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合肥逝世,享年93岁。

光明日报微博 | 2024-04-27 14:48:18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分季度看,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延续恢复态势。

新华社 | 2024-04-27 14:48:17

黑龙江佳木斯:“质”汇三江涌“新”潮

智慧农业、智能农机、太空育种、卫星产业……4月26日,东极之光·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会在日出之城抚远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家洋等4位院士,以及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该活动。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8:32

广西地理标志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

4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广西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成效。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6:32

2024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梅州行)活动即将举行

4月27日,记者从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获悉,2024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梅州行)活动将于4月29日—30日举行。届时,30多位院士专家将走进世界客都、梅州苏区,入企探讨技术交流合作、进学校作科普报告弘扬科学家精神。该活动由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主办,中共梅州市委和梅...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6:28

数智融合催生新场景 游戏行业进入“变革”期

4月26日,2024游戏产业龙城论剑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来自国内游戏厂商的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游戏产业发展现状、技术创新、文化融合、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场景应用等展开了深入交流互鉴,并着重关注游戏产业舆情生态,为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6:25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会议召开

4月26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创新发展形势展望》。广州工控科技创新总院宣布组建。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48:30

第二届青岛高校大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举行

4月26日,第二届青岛高校大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在山东青岛大剧院举行,25所青岛高校、2所中小学约1200名师生同台演出。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48:16

新疆:昌吉州大面积推广玉米种植新技术

眼下,新疆昌吉州进入玉米全面播种期,一种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正在大面积推广中。预计今年全州150万亩玉米中将有75万亩采用这项新技术,每亩最高可增产300公斤左右。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47:47

第二十二届青岛市学术年会举办

4月26日,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青岛市学术年会在山东莱西市举办,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47:40

校企共建“工业超声检测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4月25日,在2024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司(简称北京IP)及旗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国家专项基金孵化企业——北京拓灵新声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共建的“人工智能驱动的工业超声检测联合实验室”正式设立。北京IP董事长张建,北工大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闫健卓、联...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36:55

2024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举办

数智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给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4月25日,中关村论坛开幕首日,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数智时代:知识产权与可持续发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WIPO中国办事处、中关村发展集团承办。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36:54

搭载量产级BEV“灵眸” 城市智驾平台“笃行”发布

4月25日,在2024北京国际车展上,专注智能驾驶领域的易航智能发布了“笃行”城市智驾平台。该平台采用BEV(鸟瞰视图)架构,官方命名为“灵眸”,包括城市智驾标准版、城市智驾性能版和城市智驾全能版三个不同版本。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36:44

学位法审议通过 对学术不端等行为加强全过程管理

4月2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该法自2025年1月1日起施行。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36:43

职业趋势报告:AI能力正成为职场关键竞争力

五一劳动节前夕,阿里巴巴发布《“AI+”职业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我国各行各业使用AI(人工智能)的情况。《报告》指出,AI会编程、能设计、懂养猪,已经显示出巨大价值。“人人都有一个AI助理”的时代加速到来,AI能力成为职场关键竞争力,“人机协作”成为新的工作方式。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2:36:43

嫦娥六号任务器箭组合体完成垂直转运 计划5月初择机发射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4月27日,嫦娥六号探测器和长征五号遥八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器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5月初择机实施发射。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