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院士·青少年面对面”系列活动

2020-10-30 13:07: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10月29日,由陕西省委人才办、西安市委人才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碑林区委共同主办的“院士·青少年面对面”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在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该校师生五百余人走进报告会现场聆听讲座,碑林区辖区内六千余名高中生在线上观看讲座直播。 

首期活动以“柔性电子+智慧未来”为主题,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教授面向西安市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的高一学生作专题讲座。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柔性电子这一全新的科学与技术领域,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定义国家未来,颠覆性科技创新是打破西方国家遏制我国崛起的根本出路。

进入互动环节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黄维院士对同学们提问认真解答,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强烈探索之心,刻苦学习、提升本领、回报祖国和人民。

“此次活动对于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青少年人才培养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表示,碑林科教人才资源富集,拥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39名两院院士,科研人员3万多人,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城区之一。

该区将以“院士•青少年面对面”系列活动为契机,最大程度释放碑林区科教人才优势,实施好院士“深化服务”工程,邀请各个领域的高端人才走进更多校园,以“线上+线下”为切入点,创新活动形式,将“面对面”系列活动打造为碑林人才特色品牌,争创全市、全省、全国教育人才新坐标,输出可推广、可借鉴的碑林经验。

黄维院士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聚合物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光电子学的知名学者之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致力于有机光电子学这一国际前沿学科的研究,是中国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