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月中有突出贡献的哈工大邓宗全院士荣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

2020-11-29 08:36: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李福来

11月26日,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荣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同时有278个项目分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

邓宗全院士是我国空间机构学领域著名专家,长期从事宇航空间机构与特种机器人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机械系统的极端环境适应性与高可靠服役问题。他在星球车移动与转移、地外天体采样操控作业、空间折展与锁解机构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为我国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278项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类84项,技术发明类18项,科技进步类176项。其中,“大豆蛋白质结构解析与柔性化加工理论创新及应用”等39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窦弓反射环路结构和功能重构及分子机制研究”等140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微小构件精密操作与装配关键技术及应用”等99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其中高校依旧是获奖主力之一,例如由哈工大牵头的14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作为主持单位申报的8个项目喜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