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出台“1+4”组合政策,让转型升级动力更强劲

2021-03-15 19:23: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许家彬 过亚叶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许家彬 过亚叶

曾经如雷贯耳的乡镇工业发源地、民营经济的先行者——无锡市锡山区,如何破解发展的瓶颈,做强做大提升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苏南模式”的引领者?

3月12日,该区推出了“1+4”产业发展组合文件和相关支持政策,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产出规模超2500亿元,其中重点培养超1000亿产业集群1个、超500亿产业集群1个、超300亿产业集群2个。

“‘十四五’,我区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层次、水平、质效,让锡山在产业发展上由一般变为先进、由追兵变为标兵,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苏南模式’的引领者。”3月15日无锡市锡山区区委书记周文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说。

“六个一”协同发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日前,锡山首批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已有24个,总投资超过140亿元。用周文栋的话来说,这些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智能生产、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领域,具有投资体量大、综合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尤其起到“造链强链补链延链”的特殊作用,将有力推动全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0年,锡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75.38亿元,正在向着千亿稳步迈进。目前,全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企业有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85家。

“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们清醒认识到锡山产业发展还存在新兴产业规模不大、专业园区集聚度不足、发展后劲动力不强、领军企业数量不多、企业产出效益不高、科技创新水平不优等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仍然十分迫切。”无锡市锡山区副区长吴伟君说。

如何突破?

锡山区政府审时度势,在对标国内一些重点地区,分析本地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首先制定出台《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加速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专业园区,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度。”

“下一步, 我们将按照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个园区、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只基金的‘六个一’协同发力的思路,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成电路、车联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产业园、光电显示产业园等集聚化、协同化和品牌化的特色专业园区。”吴伟君说。

“1+4”配套政策,重在解决创新创业“短板”

“我们聚焦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构建‘平台链’、打通‘人才链’、完善‘资金链’、优化‘服务链’,推出了产业集群发展 、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打造科创产业 高地、做好企业服务 的‘1+4’组合支持政策,来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之前规划的专业园区不‘专’、特色不‘特’、发展现状与原有规划的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加速把锡山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一流的创新成 果转化基地。”周文栋说。

锡山在《关于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企业的科技招商和企业培育力度,打好“移大树”和“育小苗”组合拳,到2025年,力争每年新增重特大科创项目 10个、科技型企业1000家。

锡山对促成向区内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转移机构,将按年度登记认定合同成交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企业就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订立的技术合同,对年度交易额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按交易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锡山还明确对新认定省级、 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单位,结合发展绩效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平台的单位,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 万元奖励等。

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产 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全社会研 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 动企业占比达80%,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亿元,每万人发明专 利拥有量达52件以上。(受访者供图)

(科技日报无锡3月15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