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十大代表朱志强:以技能大赛推动职业教学改革

2021-05-31 09:24: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5月30日,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会议期间,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志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赛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近些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大比武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改革。通过技能大赛训练,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均得到显著提升。朱志强说。

他们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训赛运行机制根据国家、省、校级各类大赛内容,组建竞赛团队,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一个专业对应一个比赛项目、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导师团队、一名导师负责一个团队的“导师+项目+团队”训赛运行机制,每个项目导师带1至2名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导师团队培养成教练型导师团队,提高教学团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技能水平的提升。

此外,学校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组建社团,加入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积极打造机电创新协会、机电创新研究所、机械协同创新中心、学校、企业“五位一体”的大赛培育“匠炉”。

朱志强还表示,在职业教育过程中,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朱志强提到发展职业教育存在两方面难题。“一是资金方面希望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办学资金投入。二是体制机制方面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