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科技要答好“六张考卷”

2023-01-29 17:5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凡子 王延斌

通讯员 刘凡子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明显的山东省,在三年两次获得国务院督察激励之后,2023年的科技工作该怎么干?1月29日,随着2023年山东科技工作会议的召开,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用“锚定一个核心目标,做到三个必须,答好六张考卷,实现三个提升”的排比句作出了回答。上述核心目标是“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而六张考卷分别为:在强化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上精准发力,答好“汇合力”考卷;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上精准发力,答好“筑根基”考卷;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精准发力,答好“促发展”考卷;在打造科技人才聚集高地上精准发力,答好“聚英才”考卷;在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获得感上精准发力,答好“惠民生”考卷;在打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上精准发力,答好“优环境”考卷。

该会议认为:回顾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山东科技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

连续突破!众多“全球首款”出自山东

走进山东科技大厦,众多栩栩如生的模型迎接着参观者。这里面有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模型、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模型……

数据显示,五年来,山东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活力、科创资源集聚方面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比如在关键核心技术层面,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国密算法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众多出自山东“全球首款”的面世背后,是该省对基础研究的重视。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全省基础研究经费由2017年的40.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3.75亿元,增长82%,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已达到6.65亿元,保障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创新研究。

五年来,山东有89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该省的单位或个人牵头3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重量级成果井喷,离不开山东省委省政府重视和人财物支持。记者了解到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山东省级财政科技投入连年增长,2022年达到145.2亿元,是2017年的7倍多。

盘点山东科技工作五年来的进步,亮点还有不少。比如山东承接科技部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试点、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为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蹚出新路径、创造新经验。着力破除科技评价“唯论文”顽疾,积极构建突出质效、贡献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三评”改革经验做法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

不惧挑战!19条路线图答好“六张考卷”

在梳理成绩之外,本次会议的务实之处在于不避困难,正视挑战。

“面向国内,要认清差距,进位赶超。”孙海生分析,从区域创新看,京津冀城市群的科技创新指数以显著优势领跑全国19个城市群,6个国家级科创中心有3个落子长江经济带,一南一北的现实给山东带来了压力。而从省域创新来看,2021年山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仅位于国内第八位,与南方发达省份差距明显……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山东科技系统直面,并加以解决。

不过,山东人有信心——山东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带,具有良好条件基础和巨大空间潜力,正处于创新提升的关键节点。

答好“六张考卷”,具体如何落实?会议在19个方面划出了“路线图”。

比如,如何重视基础研究?该会议提出要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强化10个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中心争创国家基础学科中心;制定省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统筹部署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聚焦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物合成、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新兴产业前沿领域,布局一批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聚集人才,如何让科技人才爱上山东创新环境?会议提出“人才是干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要不拘一格招募领军人才,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大力推广“揭榜挂帅”“技术总师负责制”“赛马制”,赋予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科研路线决策权;密切关注高层次人才项目进展,协助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2023年山东科技工作会议现场。王延斌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