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冬至晴,年必雨”靠谱吗?

2023-01-20 17:56: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一些地方,流传着“冬至晴,年必雨”的谚语。有农民朋友问这条谚语准不准?2022年公历12月22日冬至日,江汉平原是好天气没下雨,该是“年必雨”了吗?

对此,1月20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节天气有雨,但不是因“冬至晴”,而是过年就该下雨。

湖北荆州市2022年12月22日冬至晴天。黄智敏/摄

黄智敏说,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曾经对湖北荆州市历年“冬至(含前后一天)晴(雨)”,与未来“春节(含前后一天)(雨)晴”之间的对应关系作了统计分析表明,其发生概率只有50%,也就是说若按“冬至晴,年必雨”的说法,只有50%左右的准确率,当然就不可取。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春节期间(公历1月21日、2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湖北江汉平原是有雨的。这也表明,这条谚语只有50%的准确率。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须注意越冬作物小麦、油菜的防渍。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