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直播!首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将精彩开启

2023-03-27 21:29: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龙跃梅 叶青

第一届中国绿色生物制造峰会进入倒计时最后一天。3月28日,峰会将在广东广州举办。届时,来自合成生物学领域学界、业界、产投界,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将为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高质量发展“金点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抖音号及科技日报官方微博将全程直播,欢迎线上围观精彩现场。出席峰会的嘉宾将以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分享有关合成生物学科研创新的最新成果、技术应用的最新探索、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全面盘点当下我国合成生物学发展已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及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打造行业风向标。

扫描二维码观看科技日报全媒体直播

邓子新、元英进、郑裕国、张友明、宋尔卫、曾安平、张先恩、陈国强等来自国内顶尖的合成生物学学术专家将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既有对合成生物学宏观层面的最新趋势研判,也有微观层面的技术创新成果;既有面向整个行业的综合性分析观察,也有面向细分领域的垂直型精细思考,例如健康医疗领域的癌症治疗、酵母基因组合和基因操纵技术等。

前瞻的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分享交相辉映,在峰会现场将为各位嘉宾带来融合思考。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界代表将带来产业应用的最新案例分享。近年来,得益于基因编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合成生物学加速实现产业应用,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展现出强大的产业潜力。

华大基因、态创生物、周子未来等一批企业负责人将在峰会现场带来应用案例分享,例如美妆日化产品的原料供给突破、临床医疗的创新性疗法、蛋白质产品的生物合成、合成生物平台建设等,涉及产品、技术和平台等产业应用全维度。

在技术、政策和产业的多方加持下,合成生物学可谓迎来发展的“春天”,也受到产投界的高度关注,真金白银纷纷入局合成生物学。招商证券、浦发银行、国信证券、IDG资本、钛资本、蒙牛创投等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将在峰会现场合成生物学发展前景等主题报告。

峰会现场还将发布《2022年中国合成生物学绿色应用与产业感知调研报告》,全面梳理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背景、挑战和机遇。

除了精彩分享带来众多的思想碰撞,峰会还设置了诸多环节,旨在联合学界业界力量,借力政策优势,促进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的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峰会将联合政府代表、学术机构代表、产业代表共同启动“中国合成生物应用研究平台”,进一步深入以合成生物为代表的绿色生物制造应用研究、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近30家农业食品产业龙头和技术企业也将在本次峰会上倡议建立“农业食品生物制造联盟”,以促进产业纵向和横向乃至跨行业的协同发展,提升农业食品产业的系统效率、抗逆性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峰会由科技日报社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支持、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