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因组医学 首期“兴隆湖科学大讲堂”开讲

2023-04-26 14:4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泽治 陈科

刘泽治 陈科

4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首期“兴隆湖科学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正式开讲。首期大讲堂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

据了解,自2023年起,兴隆湖科学大讲堂拟每季度举办一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的方式。每期邀请1—2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政府领导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且不限于科技前沿热点、科技政策解读、科学人物传记等。

活动现场,兴隆湖大讲堂启动仪式举行。“兴隆湖科学大讲堂的开启,揭开了科技助力兴隆湖综合性科学城中心建设的重大突破,也为我们开启了新的篇章。未来,我们将共同见证各界精英再次开讲!”相关负责人说。

演讲环节,杨正林院士以“基因组医学时代的大健康”为题,就基于基因组医学的慢性病防控、肿瘤的遗传风险因素、基于基因研究的眼睛疾病健康管理等话题展开讲解。他认为,基因组学技术从基础研究转化至临床应用,为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和精准防控,提高健康管理提供了广泛的前景,但该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检出不明确意义变异的解读、中国人群基因组数据库的资源共享受限等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基因组学在科研和临床实践中的巨大潜力,未来需要在跨学科协作、政策法规等多个方面不断更新完善,以确保更全面地了解疾病的发病机制表型与基因型的相关性等,拓展基因组医学在健康管理的应用。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