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建设粳稻产业技术中心

2023-05-16 16:27: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柳鑫 孙嘉隆

过国忠 实习生 柳鑫 孙嘉隆

5月12日,在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正式揭牌。

据了解,该中心是以“第5代水稻育种技术引领水稻产业发展、解决水稻产业中的‘卡脖子’技术”为目标,旨在将实验室中的重要科学发现转化为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标准,推动水稻产业科技进步,满足人民对优质稻米及制品日益增长需求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是一个新型农业领域研究机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领衔,并将集聚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水稻所副所长、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和农业生产企业,重点打造粳稻分子与生物技术育种平台,并依托现有无锡——浙大生物育种中心(哈勃实验室)等,新增相关研发设施设备和育种基地,开展功能性稻米及其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同时,该中心还将强化与相关科研院校合作,重点研发以稻米为原料的各类米制品,如人造米、功能米、米粉、原料、饮料等,以及组建江苏省粳稻育种与产业化联盟。

无锡市锡山区政府副区长谢乐章介绍,锡山是国家绿色高效农业的基地。近年来,该区围绕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数字化、农产品品牌培育等工程,并正在聚力推进优质稻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稻米供给侧走向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致力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水稻产业融合示范典型园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