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临港长江公铁大桥通车

2023-12-26 10:2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颜家赛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颜家赛

12月26日,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世界最宽、跨径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首座采用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的桥梁——四川宜宾临港长江公铁大桥(以下简称大桥)正式通车。大桥的通车,标志着成都至宜宾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该大桥为双塔并置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大桥全长1742.1米,主桥标准梁宽63.9米,主跨522米,设计为中间4线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最外侧设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大桥肩负着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快速公路“三位一体”过江功能。

中铁大桥局宜宾临港长江公铁大桥项目经理陈东介绍,这座“世界级”大桥具有“体量大、技术新、建造快”三大特点。大桥的建设,攻克了水下基础、索塔施工、钢箱梁吊装及落梁三大技术难题,采用了多项先进工艺技术,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其中,大桥南岸主塔总高239.9米,相当于80余层楼房高,采用钻石形塔身结构。塔柱具有截面尺寸大、锚固构件重等特点。一般在大跨度斜拉桥施工中,由于下横梁高度大,一般采用分2次浇筑的方法,按照横梁高度及塔柱在横梁处线形,将横梁与塔柱分2层施工。因此,该大桥超宽下横梁施工采用分层的技术。考虑到在第2次浇筑的混凝土荷载作用下,支架容易进一步变形。为了防止已经浇筑的混凝土开裂,建设部门采取张拉部分预应力的方法,选取最优分层高度,规避了下横梁施工过程中的梁体竖向裂纹问题。

该桥共需安装99个钢箱梁节段,重达4.6万吨。但受长江上游水位和通航限制,上游侧最大浮吊可起吊重量为450吨。然而,大桥的首节段钢箱梁重量为498吨。因此,采用传统架设方式显然不行。为此,施工团队研发了一种多用途导梁,有效解决了上游侧无大型浮吊架设大吨位钢箱梁的技术难题。

大桥主梁总宽63.9米,标准节段长12米,最小节段重量为212.3吨,最大节段重量为550.5吨,落梁总长357.6米,落梁总重约15649.32吨。针对其特点,项目部通过对落梁顶位及临时支座垫块布置、施工中体系转换、落梁方法及步骤、支座安装作业、塔梁临时固结等施工工艺进行了研究。

中铁大桥局临港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胡珊介绍,为了保障高铁、汽车的行车安全,项目团队还首次提出了一种防眩、降噪、减轻气动冲击的公铁并行段综合防护措施。

(方春雷 摄)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