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 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2024-02-29 19:45: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宗诗涵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宗诗涵

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举行新闻发布会。《总体方案》明确,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以下简称商务合作区)规划面积约0.88平方公里,到2025年,完成商务合作区先行启动区封闭验收;到2028年,实现商务合作区全域封闭运作;到2030年,全面建成商务合作区。

“商务合作区是一个全新的区域,它不是目前国内某一类型特殊区域的简单复制,而是对国际国内各类区域功能的借鉴、集成和创新。”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在发布会表示,设立国际商务合作区,是新形势下我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

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王洪林表示,财政部聚焦实施货物高效管理和便捷行李物品管理,研究了相适应的配套税收政策,商务合作区可在适用综合保税区现有税收政策基础上,叠加部分货物进口免税政策以及人员便利化措施,涉及免税、保税、退税等税收政策。

“境外人员搭乘国际或地区航班自浦东国际机场入区无需中国签证,移民管理部门凭商务合作区综合管理机构备案的有效邀请,仅开展国际旅行证件核验。”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龚耀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扎实有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全力支持商务合作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介绍,在抵离环节方面,商务合作区将设置与浦东国际机场的专用交通通道,为境外人士往返提供接送服务;在商务活动方面,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展览、会议、培训等功能性场所和设施,满足多种需求;在配套服务方面,将突出国际化、多样性、体验式特色,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