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武汉举办

2024-04-17 19:11: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汪正洪 李仪 付毅飞

汪正洪 李仪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4月17日在京召开的2024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湖北武汉举办,启动仪式上将发布嫦娥七号任务国际载荷搭载项目等航天重大信息,公布2024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颁发2023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最高成就奖等。

2024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海报(来源:国家航天局)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在会上介绍,2024年“中国航天日”以“极目楚天,共襄星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承办。其主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中国航天大会、航天文化艺术论坛、航天科普系列展览等活动。将有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参加主场活动。同时,全国各地相关部门、高校、社团等将在4月24日及前后举办近500场系列活动。航天院士专家、航天员将走进学校开展科普讲座;相关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航天题材影视作品、系列科普电视节目等也将陆续播出。

吕波表示,2024年中国航天工程任务密集实施。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六号任务将着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并采样返回;载人航天工程将实施神舟十八号、十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商业航天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极力打造新增长引擎。中国航天将与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航天日”活动同期将举办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发布《武汉宣言》。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