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收获多多!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圆满收官

2024-04-16 20:00: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4月12日下午,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湖北省记协联合举办的“记者之家”大学堂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在湖北武汉圆满收官。中国记协、湖北省记协相关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代表还在现场分享了培训学习的所感、所悟、所思、所得。

“记者之家”大学堂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结业仪式  乔立远 摄

本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线,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邀请中国新闻奖获奖者代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者,湖北日报、封面传媒科技等媒体负责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分享重大主题报道创新经验。此次培训为期5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参加。

学思想 明方向 活课堂

在课堂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简繁以《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

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熊捷结合实战案例,详细分析了融合报道如何创新创优,融合报道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和新趋势,目前内容与技术融合中遇到哪些问题和挑战等。

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江南都市报江西营商编辑部主任陈文秀以"营商帮办"应用为例,详细介绍该应用如何实现从“数字”到“数智”,再迈向“数治”的全过程,并分享了以应用创新助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创新探索。

封面传媒科技副总经理兼首席数据官徐桢虎以《打造和业务流程深度适配的融媒大模型应用》为题,聚焦通用人工智能(AGI)、大模型以及生成式AI等前沿新技术,思考传媒业如何在AGI时代下实现突破性发展。

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第三方平台统筹人、短视频主编李坤结合个人创作心得,与大家分享如何打造本地化爆款短视频,并总结出四条锦囊秘籍。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伍冬睿,以大脑的基础知识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带领学员们了解脑机接口的类型和最新进展,并预测这项前沿技术未来将在医疗、多媒体、娱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开眼界 拓思路 促提升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湖北广播电视台参观学习,考察演播厅集群、国际传播中心、长江云展示中心等,了解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建设成果;实地探访华工科技激光科技馆,深入了解激光+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深入感受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效;走进中国建筑科技馆,多维度感受中国优秀建筑文化,沉浸式了解现代建筑科技技术,并参观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

学员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集群参观学习 长江云新闻 罗怡鹏 摄

学员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参观学习 长江云新闻 罗怡鹏 摄

学员在华工科技激光科技馆参观学习 乔立远 摄

学员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参观学习 乔立远 摄

谈经验 话收获 谋发展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就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如何出新出彩,结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做好经济题材的融合报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员在认真听讲 长江云新闻 罗怡鹏 摄

学员在热烈讨论交流 乔立远 摄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全媒创新中心副总召集人、首席记者高洁表示,感谢中国记协提供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和全国各地的同行进行了难得的深入学习交流,收获不少启发和思考。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学习、不忘创新、不忘传播。

光明日报社技术与视听部副主编孙金行表示,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与新闻报道的出新出彩,既体现在形式的多元、技术的创新、内容的深度,也体现在对意识形态的把握与社会责任的坚守。

科技日报社融媒体编辑部新媒体室副主任岳靓表示,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在新媒体领域优势不同,有无限合作潜力,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

河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王昊表示,这次培训拓展了思维、更新了知识、扛牢了使命、结交了朋友。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传播中心负责人弓春伟表示,主流媒体内容生产创新创优,洞见要深,态度要真,表达要浅。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孟佳玮分享了去年冬天大火的“尔滨现象”背后的媒体运营经验,要让“评论区”成为“许愿池”,倾听受众需求;变“我围观”成为“我参与”,调动市民热情;由“报道者”成为“组织者”,形成线上线下合力。

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生活》栏目副制片樊卫星是“村BA”“村超”解说员,他讲述了这次跨界融合带给自己媒体职业生涯的意外和惊喜,并表示超燃“村BA“现象背后是百姓幸福指数提高,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学员们带着憧憬来,满载收获归,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向着新时代新闻工作新征程再出发。(文字:长江云新闻李桓、中国记协乔立远;海报制作:长江云新闻蒋艳、李桓;视频制作:长江云新闻罗怡鹏)

责任编辑: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