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丨“绿色超级充电宝”并网发电,我国新型储能发展提速

2024-04-11 12:08: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近日,世界首套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湖北应城压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一次并网成功,创造了单机功率、储能规模、转换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提升区域电网的调峰能力,同时促进电网消纳更多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每天可蓄能8小时、释能5小时,全年储气量达19亿标准立方米,发电约5亿千瓦时。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利用湖北云应地区废弃盐矿作为储气库,打造一个巨大的“绿色超级充电宝”。一期工程入选国家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单机功率达300兆瓦级,储能容量达1500兆瓦时。

为什么被誉为电力系统的“绿色充电宝”?

压气储能,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储能方式,与抽水蓄能一样,属于大型“充电宝”技术。

记者从中南电力设计院了解到,之所以说空气储能电站是“绿色充电宝”,是因为项目在“充放电”过程之中完全不需要使用煤炭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全程绿色无污染。电网用电低谷时多余电用来压缩空气,高压空气和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分别被“储存”,并在电网用电高峰时转换成电能使用。

目前,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除抽水蓄能之外最为成熟的物理储能技术之一,也是现今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研发的热点。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中国能建自主研发的压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实现项目关键核心技术装备100%国产化,形成该领域自主产权和标准体系。项目的成功并网将为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提供示范,标志着我国大功率压气储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月9日拍摄的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利用废弃盐矿,盐穴储能有哪些优势?

应城压气储能电站利用废弃盐矿作为储气库是典型的盐穴型压气储能。近年来,江苏、山东等地纷纷探索盐穴压气储能技术。

风电、光伏发电“看天吃饭”的特性,容易导致电力供应波动。过去,抽水储能是实现电能大规模存储的普遍方案。但这种方式成本高、资源损耗大,常常是用100度电抽水,再发80度电。

相比之下,盐穴储能具备寿命长、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该技术在电网负荷低谷期间将空气压缩至高压状态,并存储至地下盐穴,在高峰用电时,再将压缩空气加以释放做功发电,可以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应城有多年的盐矿开采历史,地下有丰富的盐穴资源,该项目就是利用废弃盐穴作为储气库。”中国能建项目综合部工作人员丁小伟介绍,在电站厂址地下约500米处,有一处容积约65万立方米的盐穴,地面上两列大型压缩机将空气压入盐穴,由于盐岩结构致密且具有自修复特性,可以保证盐穴内部始终维持设计压力,保证盐穴既不会漏气也不会垮塌。

4月9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左)与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操作人员在巡视电力设备,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我国新型储能发展按下“加速键”

储能分为传统储能和新型储能。传统储能主要包括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包括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海生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储能,新型储能具有建设周期短、选址灵活、调节能力强、响应快速等特点。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发展“新型储能”写进其中,新型储能发展按下“加速键”。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技术多元发展、加快迭代,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新型储能从试点示范转向规模化商用,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经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2023年新增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4870万千瓦时,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未来,我国新型储能将呈现产业规模化、技术精益化、机制体系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向。

4月9日,工作人员在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集控室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来源:中国科技网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长江日报、科技日报、央视、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