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亿!这个春节,你涨知识了吗?

2021-03-08 10:29: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守岁,就是在除夕之夜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如果经常熬夜,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首先,长期熬夜会导致视力下降,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而且熬夜会使人肥胖……”

过年了,各色美食齐上阵,那么,剩下的饭菜怎么办?其实最理性的做法就是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要剩饭!

今年过年,还是以为主,刷手机、上网课,眼睛近视了怎么办?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202020’法则,每20分钟近距离用眼后,我们就推开窗户,看至少20英尺也就是6米远处的物体,至少20秒钟……”

云过年是今年春节的一大特色,为了倡导大家健康科学地宅家过年,25日至28日,科技日报社、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向日葵计划在抖音平台合作推出#宅春节科学课话题活动。

活动面向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全国千所项目乡村小学的小朋友们,征集了关于春节疫情防护、饮食安全、安全卫生、常识科普四个主题的科普问题,由吴宝俊、史军、陈征、陶勇、刘健、方少波6名科普专家对精选的9个问题进行解答。孩子们也在家长的协助下陆续上传了60多条宅家过春节的科技小实验视频、元宵节自制创意花灯等丰富多彩的视频内容,并获得了平台网友过万点赞量的支持和喜爱。乡村孩子们的科学创想得以与更多的人分享,展现乡村少年的科技素养风采。

过年吃糖也要注意安全压岁钱的来历你知道吗?”“古代人吃什么馅的饺子”“教你正确贴春联”……活动发起以来,广大网友积极响应,@李永乐老师 @这不科学啊 @科学旅行号 @模型师老原儿 等科普创作达⼈也纷纷参与进来,发布多条科普视频参与话题#宅春节科学课#宅春节涨知识。其中百万粉丝的@北大菠菜学长,一位从建筑工地到考上北大的励志正能量博主,还对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金碧镇瓦厂小学万开薇小朋友创作的百变防护服设计作品给予了鼓励和肯定,对乡村青少年表现出的科技创想能力的提升表达出了惊喜和欣慰。

截止228日活动结束,平台话题#宅春节涨知识 活动视频累计播放53.76亿次,参与挑战赛道人数达到14.8万人。其中科普分赛道#宅春节科学课 话题活动视频累计播放达2.9亿次,参与挑战赛的达人数为192人,收获视频内容超400条。2021年伊始,我们与知识相伴,共度愉快而科学的春节。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