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7月20日—7月26日)

2020-07-24 16:4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迄今最大宇宙三维地图“出炉”

在对400多万个星系和蕴含巨大能量的超亮类星体进行分析后,国际斯隆数字巡天调查项目近日发布了迄今最大的宇宙三维(3D)地图,讲述了宇宙在110亿年间的膨胀故事,填补了人类目前在宇宙史探索中重大空白。研究显示,构成宇宙结构的细丝和空隙始于宇宙诞生仅30万年时,宇宙在大约60亿年前开始加速膨胀,且此后一直持续膨胀。

本周“明星”

六种蝙蝠高质量基因组公开

欧洲科学家发表了六种蝙蝠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为科学家理解蝙蝠超常适应力的遗传学基础提供了关键线索,其结果对增强人类健康和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研究蝙蝠如何耐受冠状病毒感染提供参考,有助于未来提高人类面对新冠肺炎等疾病的应对能力。

技术刷新

以研发病毒小片段生成方法

寻找更好的针对病毒的检测方法、药物或疫苗等工作都必须从破译病毒的结构开始。然而,当涉及的病毒具有高致病性时,对其进行检测和研究将会非常危险。以色列魏茨曼科学院研究人员通过在人工单元格中生产病毒小片段的独特方法,成功地解决了研究高致病性病毒的安全性问题。

以开发癌细胞快速检测仪

以色列科学家将医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开创性地研发出能够实时检测患者在接受恶性肿瘤切除后腹腔内是否还有癌细胞残留的仪器。实际操作中,在患者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时,医生便可采集患者血液和腹腔积液。将采集的样本插入快速检测仪,很快便会知道样品中是否含有癌细胞。

俄德合作开发钠电池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共同合作,日前研发出可以替代锂离子电池的钠电池。由于钠电池材料价格低廉,或可成为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的新一代电池。

基因编辑工具再添超紧凑型系统

基因编辑的工具箱正在不断扩充。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巨大噬菌体中发现了一种超紧凑型CRISPR-Cas系统,与CRISPR-Cas9和CRISPR-Cas12a相比,其能够对更广泛的基因序列设靶,有望成为CRISPR基因编辑工具箱中的又一个强力工具。

基础探索

近30年欧洲处于洪水多发期

一项涵盖了过去500年洪水事件的分析报告显示,过去30年是欧洲洪水最多的时期之一。该报告提出,这一时期在洪水的季节性、程度和气温方面与历史上的其他洪水事件有所不同,其发现有助于改善洪水风险评估和管理策略。

8亿年前月球遭遇流星体轰击

日本天文学家团队确认,在大约8亿年前,月球遭遇了流星体(较小的小行星)的轰击。而通过陨石坑标度律和碰撞概率的研究表明,一颗超过4亿亿千克的小行星与地球发生了碰撞。

奇观轶闻

金星至少37个火山结构最近仍活跃

许多科学家一直认为,在过去5亿年里,金星缺乏板块运动,在地质上处于休眠状态。但美国和瑞士科学家利用3d模型,在金星上发现了37个近期可能活跃的火山结构,表明金星并非此前人们认为的“休眠世界”。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