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日—3月18日)

2024-03-18 17:5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聚焦

科学家开发出生命的“人造构件”

核苷酸是DNA的组成部分。德国科隆大学化学系科学家最新证明,核苷酸的结构可在实验室中进行很大程度的修改。该团队开发了具有新的附加碱基对的苏糖核酸(TNA),这是实现具有增强化学功能的完全人工核酸的第一步。

科技争鸣

首位“AI软件工程师”亮相引爆科技圈

一家初创公司Cognition推出了一款名为Devin的人工智能(AI)助手,可以协助人类软件工程师完成诸多开发任务。Devin不同于现有其他AI编码者,它可以从零构建网站、自行部署应用、修复漏洞、学习新技术等,人类只需扮演一个下指令和监督的角色。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完全自主的AI软件工程师,但人们担心:人类程序员是不是真要失业了?

前沿探索

类器官成功模拟孕晚期发育

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在内的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项干细胞研究重大突破:人类羊水样本中收集的细胞可生成包含多种组织类型的类器官,而无需终止妊娠。这些类器官提供了了解孕晚期发育的重要手段,亦有助对先天畸形的治疗及研究。

生命出现前的化学环境成功模拟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合理途径,可以说明原始细胞如何形成并实现其多种功能。研究表明一种称为磷酸化的化学过程(将磷酸基团添加到分子中),远比此前认为的要更早发生。这导致结构更复杂的双链原细胞能以多种功能分裂,为生命奠定了基础。

技术刷新

合成新型极薄材料的方法问世

二维材料非常薄,只有几个原子厚,具有独特的性质,使其在能量存储、催化和水净化等方面极具吸引力。瑞典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合成数百种新型二维材料的方法,其将使二维材料家族进一步壮大,也为二维材料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

“最”案现场

迄今最快AI芯片拥有4万亿个晶体管

美国芯片初创企业Cerebras Systems推出了全新的5纳米级“晶圆级引擎3”(WSE-3)芯片。该公司官网称,这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人工智能(AI)芯片,将此前纪录提高了1倍。WSE-3拥有4万亿个晶体管,也使其成为迄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专门用于训练大型AI模型,未来也有望用于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秃鹰银河3号”AI超级计算机。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