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科技教育合作进入了一个更加紧密阶段

2020-10-14 20:16: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张雪华 刘文斌

10月1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的中欧绿建创新论坛上,中欧绿建国际交流中心、中欧绿建教育研究培训基地、中欧(常州)绿色创新园区等同时揭牌,牛津大学创新技术转移(常州)有限公司、江苏中德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等分别签订了一批教育与科技合作项目。丹麦驻华使馆安娜娜参赞、奥地利驻华使馆孙晓龙参赞等,共同见证了这些新的合作成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旨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打造中欧“四大伙伴关系”的要求以及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共识,推进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与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与中小企业总司建立的中欧工业对话磋商机制建设,加快中欧技术合作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人才培养,进一步突显科技创新在技术、经济、人员培训及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在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高度重视下,中欧科技教育领域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已进入了一个更加紧密的合作阶段。今后,将本着“优势互补、产业相融、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重点在国际交流、科学研究、技术合作、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全面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中欧合作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当今国内外绿色建筑产业结构特色及需求,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与常州市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中欧绿建国际交流中心、中欧绿建教育研究培训基地,将以高端绿色建筑产业发展为重点方向,在技术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企业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为社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与产业合作及人员教育培训,打造成为以绿建和泛绿建产业为引领的国际合作、技术展示、教学研究、职业培训等一体化技术合作和教育培训高地。

(文中图片均由周悦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