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2020-10-29 16:01: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烁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王烁

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国科大科协”)成立大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科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委员以网络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由校党委会提名的第一届科协主席、常务副秘书长人选,表决通过了由主席提名的副主席、副秘书长人选,并现场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科协常务委员。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当选为国科大第一届科协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当选为副主席,国科大青年教师吴宝俊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刘卫强当选为副秘书长。

“科协的正式成立,是国科大发展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会上,国科大第一届科协主席王艳芬在《履行社会责任 培育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中谈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国科大在全国举办科普讲座359场,其中院士科普报告58场,累计已有超过4万人次受益。

王艳芬表示,科普是国科大的重要社会责任,科协成立后,要在统筹推进学校科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方面,有新气象、新格局、新作为;要进一步凝聚和团结科技工作者,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希望国科大科协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勇担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牢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个服务”,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履行高校科协政治引领、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科学普及的“四项主责”,推动高校科协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高校是开展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参加者、践行者。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国科大成立科协具有特别的意义。国科大依托中国科学院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具备独一无二的科教融合特色,掌握着前沿的科学知识,国科大师生有责任也有优势做好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