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经济 把握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风向

2020-11-21 15:01: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什么?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来重构核心竞争力?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既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参加“2020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的专家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11月20日是个好日子,北京市一扫之前的多云和雨水,变得晴朗起来。这种氛围契合了该论坛的主题:落实中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借助数字技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是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关键,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动力和必然要求。

现场,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来了,财政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红薇来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来了,科技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来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会计师兼CIO王丽静来了……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咨询机构的近600位负责人积极参与,聆听报告,说明了这次论坛的必要和分量。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拥抱数字经济几乎成为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命题,但如何“借力,发力”却没有统一答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I、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产业形态,引发新工业革命,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等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认为,这要求企业顺应时代新要求,通过数字化转型,创新来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在市场竞争中塑造新优势。

朱宏任的上述发言与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政策相呼应。

三个月前,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下发,要求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组织创新,技术创新、融合创新,跨界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国企层面上,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大方向定了,路子怎么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清楚。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等多重因素融合叠加,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更加务实的新阶段。”作为行业资深专家,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有着深入思考,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新阶段存在着五大风向:

一是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是“数字技术+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二是数字化转型,应坚持问题导向,做有价值的转型;三是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共享服务先行;四是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更需要预测和智能决策;五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由选应用走向选平台。

“每一个龙头企业的梦想都是成为一个‘平台+生态’双组合型企业。”这是王兴山长期以来的观察。他认为,通过平台,龙头企业可把自己的客户、供应商,员工、伙伴都连接起来。其优势在于龙头企业拥有了定制化的运作能力。

如何打造平台?或者说打造这种平台有何捷径?答案来了。

本次大会上,浪潮云ERP基于全新设计理念、全新的技术架构、丰富的实践沉淀,发布了新一代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3.0,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平台采用云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计算架构,秉承“体验 共享 智能 开放”全新理念,以低代码、高控制力的双引擎平台、全新交互体验、安全开放等5大技术特性,助力企业塑造“全方位体验能力、集约共享能力、数智驱动能力、开放融合能力”4大数字化能力,重构业务敏捷响应力,加速智慧企业建设,打造共生、共创、共赢的新生态。

显然,深耕企业信息化领域30多年的浪潮集团有这个实力拿出好产品。

朱宏任在发言中指出,浪潮作为一家“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也是在行 业内率先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理念的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与云服务商,目前为东方电气,中国交建,中国铁塔、徐工集团、南京钢铁等120万余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智慧企业建设。

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型的更大风口开启时,浪潮显然想做的更多。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