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显谟院士塑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落成

2020-12-07 10:14: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付文婷

12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在学校水土保持研究所举行朱显谟塑像落成仪式,隆重纪念我国土壤学家和水土保持学家、中国科学院朱显谟院士105周年诞辰。

朱显谟1915年12月4日生于上海崇明县,生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40年朱显谟从国立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毕业后进入江西省地质调查所,后转入重庆北碚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工作;1949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任职;1959年前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8年转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2017年10月11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他曾发出“黄河不清,我死不瞑目”誓言。就在他逝世的前一个月,新华社《瞭望》刊出消息:在非汛期,黄河80%以上的河段是清的。

科技日报记者看到,位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科研楼前东侧的朱显谟塑像,整尊由花岗岩基座和半身铜像组成,高3.1米,宽1米,深0.8米,视觉效果与水保所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校长指出,在朱显谟院士105周年诞辰之际,举办朱显谟院士塑像落成仪式具有特别的意义,就是要在全校上下营造一种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注重实践、尊师重教的学术氛围,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之动力,发挥大家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之激情,进一步激发学校潜在之精神动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校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校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领导与师生代表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省市科研教学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