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央企累计研发投入3.4万亿元

2021-02-23 16:38: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引领作用,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达到3.4万亿元,涌现出一大批科技成果,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

郝鹏介绍,“十三五”期间,央企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60万亿关口,去年底是69.1万亿,接近70万亿,年均增速达到了7.7%;央企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都高于同期宏观经济增速。“十三五”期间,央企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央企累计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6.4%;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引领作用,除了有一大批科技成果,央企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累计研发投入经费达到3.4万亿元,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带动了我国装备、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央企“十三五”期间还在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方面,都展示了报国为民的责任担当。

郝鹏还透露,央企和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等这次全国两会通过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之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央企和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的有关增长指标”。“十四五”要实现“五个新”和“一个总目标”,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央企的引领作用;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