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迎来新“风口”,重磅新政瞄准产业化

2021-06-10 15:35: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以“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为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在经历了三年三大利好之后,又迎来了新的政策风口。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该《意见》提出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如何量化该产业规模?《意见》指出: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专家们普遍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作为新兴产业,区块链发展自2019年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20年被列入新基建范畴,到2021年,被列入“十四五”规划成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直至本次《意见》出台,国家政策持续加码,扶持意图明显。

“此次《指导意见》出台,为区块链未来发展提出目标、指明方向,提供更好发展环境,将加速区块链产业的创新发展,驱动更多区块链应用落地,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浪潮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浪潮集团在区块链领域早已深度布局。其早在2015年便组建了区块链研发团队,2019年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推出浪潮区块链服务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中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浪潮均有涉及。

六年的积累,使其获得了大量区块链知识产权。目前,其区块链专利数量位列全球前十,2020年区块链专利申请量高达274项,居全国第一;首批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获得了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牵头起草了两项团体标准。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通过新科技与传统粮食业务的融合来落实粮食安全,成为粮食行业信息化的建设重点。

在去年的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浪潮展示了其打造的智慧粮食全产业链云码溯源平台。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采集记录种子原料、粮食生产、仓储、加工、物流、消费等“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信息,建立的全程可追溯平台,让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是强化全流程质量管理与风险管控的有效措施,让粮食生产过程透明化,让所有人都能拥有追溯本源的“火眼金睛”。

上述场景是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之一。此外,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区块链+政务服务”场景可使“只跑一趟”变为现实。

比如,陕西西咸新区政务服务平台集成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功能,办事群众可对上传电子材料进行手写签名,需盖章的材料加盖电子印章,通过区块链存储,审批人员在线审批后,发放电子证照(含电子批复)。

该《意见》中还明确了积极推进应用试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地方加快探索、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人才培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六大保障措施。这些都意味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