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举办青蒿素抗疟文化展览

2022-05-24 20:0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为纪念“523”项目开展55周年,近日,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抗疫文献馆举办了青蒿素抗疟文化展览。

由于援助越南以及防治国内疟疾的需要,1967年5月23日,我国召开疟疾防治药物研究工作协作会议,启动“523”项目,开展疟疾防治药物的研究,拉开了抗疟新药研究的序幕。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广州中医学院(现名广州中医药大学)组建了以李国桥教授为首的“523”小组,开始承担抗疟药物临床观察研究任务。

本次展览得到了李国桥教授的大力支持,他将自己获得的国际国内各类表彰证书、奖章等悉数借展。

1975年,李国桥教授在海南主持青蒿素临床协作研究。

抗疫文献馆专设“研究推广青蒿素,全球追击疟疾”主题图片展,记录了青蒿素全球抗疟的重大事件。

“研究推广青蒿素,全球追击疟疾”主题图片展。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捐献的在非洲抗疟药物的相关物资及资料,以及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基地的相关研究成果《青蒿艾疗临床论治》《半个世纪的坚守与辉煌:李国桥青蒿抗疟团队光影记忆》等著作。

1979年,广州中医学院“523”小组“疟疾的防治研究”获得广东省科学大会奖。

广州中医药大学抗疫文献馆是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建成的全国首家以中医药抗疫、抗疟为主题的文献展馆,展出各类抗疫(疟)文献、数字资源、实物藏品等。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