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两种新遗传标记能识别Ⅱ型糖尿病

2024-04-01 19:05: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秋明国立医科大学科研人员研究了某些遗传标记和代谢参数之间的联系,这些参数负责胰腺功能和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些遗传标记可识别一个人对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和Ⅱ型糖尿病发展的易感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实验生物学和医学通报》上。

研究人员对64名患有早期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的人进行检查时发现,当碳水化合物疾病的发展是一个可逆过程时,在这个时期,易患Ⅱ型糖尿病的人仍可预防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称,两种遗传标记TCF7L2和PPARG可识别Ⅱ型糖尿病的易感性。研究过程证实了所分析的遗传标记与糖尿病前期(此时血糖水平已经高于正常水平,但尚未达到与糖尿病诊断相对应的值)进展的联系,以及Ⅱ型糖尿病的发展。这些标记与碳水化合物代谢指标和心血管危险因素(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和动脉高血压)相关。

研究人员指出,将遗传标记纳入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研究方案中,能以很高的概率预测Ⅱ型糖尿病,并创造一种对患有早期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的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的方法,以预防疾病的发展。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编辑整理: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