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VIO公布新冠病毒疫苗1期试验数据

2020-12-28 10:10:03 来源: 美通社 作者: 美通社

INOVIO是一家专注于将精准设计的DNA药品推向市场的生物技术公司,为人们提供传染性疾病和癌症的治疗和防护,该公司于2020年12月24日宣布,经过同行审阅的从其候选新冠病毒DNA疫苗INO-4800首批40例受试者取得的1期临床数据已在由《柳叶刀》(The Lancet)出版的开放获取临床杂志EClinicalMedicine上刊发。

文章的标题为《INO-4800 DNA疫苗针对新冠病毒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开放标签1期临床试验的初步报告》,其中发现INO-4800对所有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产生免疫反应,有效诱导体液的免疫反应(包括中和性抗体)和/或细胞反应(包括CD4和CD8 T细胞)。

此外,1期临床数据发现INO-4800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未出现严重副作用;只出现6例1级不良事件(AE),主要是接种部位的轻微反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良事件都只出现在第一次或者第二次接种的当天,第二次接种后的不良事件发生频率没有升高。

除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INO-4800保持稳定的时间在室温下超过1年,37(98.6华氏度)下超过1个月,正常冷藏温度下(例如,2-8/35.6 -46.4华氏度)预计保存时间超过5年,而且运输和存储无需冷冻 -- 这些都是及时进行全球分发以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因素。

INOVI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 Joseph Kim博士说道,“我们很高兴在《柳叶刀》的EClinicalMedicine杂志上分享经过同行审阅的INO-4800的1期试验数据,并非常感激参与临床试验的所有参与者和研究者所给与的支持。”

Wistar研究所特聘教授Berd Stanley Plotkin说道,“INOVIO的DNA疫苗只出现很少的严重反应,看起来比较安全,而且能够诱导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和T细胞反应。”

1临床试验的发现

  • INO-4800的1期临床试验招募40位18至50岁的健康成年志愿者参加,试验在美国的两个试验中心进行,得到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的资助。
  • 参与者被分成1.0mg和2.0mg注射量组别;每位参与者共接受两次注射,中间间隔4个星期。每次注射都使用INOVIO专利所有的智能设备CELLECTRA®进行皮下注射。
  • 其中39位试验受试者完成两次注射。2.0mg组的一位试验受试者因在进行第二次注射前无法到达临床试验中心而停止参与试验;停止参加试验与本次研究或者注射没有关系。一位试验受试者在开始试验时被认为血清检测呈阳性。
  • 1.0mg和2.0mg剂量组中均有95%的试验受试者出现血清转阳,其中1.0mg剂量组中78%的试验受试者出现中和性抗体,2.0mg注射组中84%的试验受试者出现中和性抗体。
  • 试验观察到对刺突蛋白的多个区域(包括RBD区域)的细胞(T细胞)反应。1.0mg剂量组的74%的试验受试者出现可检测的细胞反应,而2.0mg注射组100%的试验受试者都出现细胞反应。
  • 整个8周内,没有关于严重不良事件的报告。只发现有5位试验受试者出现6例1级不良事件,主要是接种部位的轻微反应(如出现皮肤泛红);第二次接种后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没有升高。
  • 在第二次接种注射INO-4800后,接受免疫反应评估的38位试验受试者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均属平衡水平。
  • ClinicalTrials.gov识别码:NCT04336410。

INOVIO正在进行INO-4800计划中2/3期临床试验名为INNOVATE(INOVIO INO-4800疫苗效价试验,INOVIO INO-4800 Vaccine Trial for Efficacy)的2期阶段。INNOVATE是将在美国成年人中进行的关于INO-4800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随机、设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该试验由美国国防部(DoD)化学生物放射和核防御联合计划执行办公室(JPEO-CBRND)出资,与国防部卫生事务助理部长办公室(OASD(HA))和国防卫生局(DHA)协作完成。

美国国防部已同意,除了此前在2020年6月宣布用于大规模生产公司专有智能器械CELLECTRA®3PSP和CELLECTRA®2000器械采购的7,100万美元资金外,另为INNOVATE的2期和3期阶段临床试验提供资金。

INOVIO近期还宣布了与艾棣维欣合作,在中国进行的INO-4800的2期试验完成第一例试验受试者注射。该公司在韩国与国际疫苗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和韩国国家健康研究所(Korea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合作,正在进行INO-4800的1/2a期试验。

关于INO-4800 "INNOVATE" 2/3临床试验

INNOVATE试验的主要研究者是宾夕法尼亚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教授Pablo Tebas博士。临床试验的2期阶段旨在评价INO-4800在2剂量方案(1.0 mg或2.0 mg)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每个剂量采用三比一的随机分组接受INO-4800或安慰剂,用于确认适用于三个年龄段(18~50岁、51~64岁以及65岁及以上)中每个年龄段更适合的剂量,以进行后续的3期效果评价。公司将争分夺秒地工作,以确保参加试验人员的多样化,以特殊人群为目标,包括工作或居住在高感染率环境中和/或存在新冠病毒较高暴露风险地区的特定人群,相对长时间暴露或可能无法连续使用个人防护装备(PPE)的人群,尤其是在密闭环境中的人群。

在试验的3期阶段中,INOVIO计划招募18岁及以上的健康男性和未怀孕女性,以便基于2期评价的数据,评价建议剂量的效果。参与者将按照一比一的比例随机分入接收INO-4800或安慰剂的试验组。3期阶段将以病例为导向,最终招募人数由3期阶段期间新冠肺炎的发生率决定。3期阶段的首要终点将是通过病毒学确诊的新冠肺炎。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