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爱耳日,世卫组织警示关注听力受损问题|今日视点

2021-03-0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聆听世界基金会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官网

实习记者 张佳欣

每年的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今年,国际爱耳日的主题为“关注所有人的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HEARING CARE FOR ALL-SCREEN REHABILITATE COMMUNICATE)。


国际爱耳日官方海报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官网

就在昨天,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的一份《世界听力报告》警告称:“到2050年,全球将有25亿人(即四分之一的人)患有某种程度的听力损失。除非采取行动,否则至少有7亿人将需要获得耳朵和听力保健以及其他康复服务。”

“我们的听力是十分宝贵的。未经治疗的听力损失可能会对人们的交流、学习和谋生能力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它还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维持人际关系的能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份新的报告概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也提供了基于证据的干预措施,我们鼓励所有国家将其纳入其卫生系统,作为实现全民医疗健康覆盖的一部分。”

该报告在3月3日世界听力日前夕发布,强调需要迅速加大力度,通过投资和扩大人们获得耳朵和听力保健服务的机会来预防和解决听力损失。事实证明,在耳朵和听力保健方面的投资具有成本效益: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各国政府每投资1美元,就有望获得近16美元的回报。

耳朵和听力保健存在国别差距

报告中提到,缺乏准确的信息和对耳部疾病和听力损失的污名化态度往往限制了人们获得这些疾病的护理。即使是在医疗保健提供者中,也经常缺乏关于听力损失和耳部疾病的预防、早期识别和管理的知识,这阻碍了他们提供病人所需护理的能力。

在大多数国家,耳朵和听力保健仍然没有被纳入国家卫生系统,对于患有耳部疾病和听力损失的人来说,获得保健服务充满挑战。此外,获得耳朵和听力保健的机会缺乏衡量和记录,卫生信息系统中缺少相关指标。

但是,卫生系统能力方面最大的缺口是人力资源。在低收入国家中,约78%的国家每百万人中只有不到一位耳鼻喉医师;93%的国家每百万人中只有不到一位听觉病矫治医师 ;只有17%的国家每百万人中拥有一名或多名语言治疗师;50%的国家每百万人中有一名或多名聋人老师。报告中提到,通过任务分担和培训等策略,将耳朵和听力护理纳入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可以弥合这一差距。

即使在耳朵和听力保健专业人员比例相对较高的国家,医师的分布也是不平等的。这不仅对需要照顾的人带来了挑战,而且对提供这些服务的人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

早预防、早识别、早筛查

一旦确诊,早期干预是关键。内科和外科治疗可以治愈大多数耳部疾病,有可能逆转相关的听力损失。然而,在听力损失不可逆的情况下,听力康复可以确保受听力损失影响的人避免不良后果。

在儿童中,几乎60%的听力损失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预防:如风疹和脑膜炎的免疫接种、改善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以及中耳炎性疾病的筛查和早期治疗等。在成年人中,控制噪音、安全聆听和监测耳毒性药物以及良好的耳部卫生,可以帮助保持良好的听力并减少听力损失的可能性。

识别是解决听力损失和相关耳部疾病的第一步。即使进行临床筛查,可以确保尽早发现听力损失和耳部疾病。

当前,已有先进技术可以在临床或社区环境中识别各个年龄段的耳部疾病和听力损失。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这样的紧迫形势下,以及面临生活在世界上医疗服务不足和偏远地区的人的情况来说,对耳部疾病和听力损失的筛查也是可以实现的。

听力技术,如助听器和人工耳蜗,如果再辅以适当的支持服务和康复治疗,是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

报告指出,对于许多聋人来说,使用手语和其他感官替代手段(例如语音朗读)是重要的选择。字幕和手语翻译等助听技术和服务可以进一步改善听力障碍者的交流和教育机会。

“为了确保所有人都能公平地获得这些技术进步和解决方案的好处,各国必须采取以人为本的综合方针。”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本特·米克森说,“将耳朵和听力保健干预措施纳入国家健康计划,并通过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提供这些措施,作为全民健康覆盖的一部分,对于满足存在听力障碍风险或患有听力障碍的人群的需求至关重要。”

从今天开始,把耳机的声音调小一格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