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十三载,今年“老莫”上海深度游|新春走基层·老外在华过大年

2021-02-2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龙云


西屋电气亚洲在役电站服务事业部总工程师莫斯塔法·艾迈德在中国上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龙云

“这些年来,我每天都在见证和体验着中国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给人民带来的好处。”属牛的莫斯塔法·艾迈德是一名埃及裔美国人、核电领域的资深专家,他的中国同事和朋友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莫”。至今,他仍清楚地记得,自己从2008年1月8日来到了中国,在上海一留就是13年。这里如今成为了他的新家。

往年春节,莫斯塔法通常会到各个城市转转。今年春节假期,为了响应中国政府防疫政策,他留在了上海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遍览上海繁华

“对于我来说,这真的是个非常特别的春节。”莫斯塔法说,“借着就地过年的机会,我坐着6号线、9号线等多路地铁去参观了南京路、淮海路等,上海的很多地方,这给了我再次感受繁华大都市充满魅力的文化和各式各样美食的机会。”

来华13年,他最大的体会就是交通的发展让城市之间的往来更加便捷了。“在我参与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四台AP1000机组所在的三门和海阳的项目现场比较偏远,到那里曾经要乘坐5个小时的汽车,现在高铁开通了,很多同事都选择当天去当天回,效率极高。”

“我看到上海的建筑正在崛起,道路正在修建,地铁几乎四处可达,高铁几乎无处不在,还有两个先进的国际机场每天承载了无数客流往来……很明显,中国正在取得重大进展,上海在进步,城市在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在提升。”莫斯塔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记者分享了他眼中中国的变化。

防控得力,中国疫苗惠及埃及老家

莫斯塔法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大家能够安心过年,也是因为中国政府在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很好地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保护了生活在中国的人们。不仅如此,他的家人也是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疫苗援助的获益者。

春节期间,莫斯塔法通过微信给家人送去了“云祝福”,也收到了妹妹传来的好消息:“我有个在埃及做医生的妹妹,她告诉我,前段期间,她在埃及接种了中国的疫苗。中国派团队到很多国家去帮助当地人们,保护他们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

发红包吃饺子,友谊地久天长

与此同时,老莫还特别提及与他合作多年的中国某研究设计院,语气很开心,“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专业、勤奋,其中很多人成了我很好的朋友,要是让我细数每个人的优点,时间可不够用。”

中国人过年都有贴春联、发红包、吃饺子的习俗,莫斯塔法笑着说:“我也与同事和家人互相发了红包。作为一种文化的呈现方式,发红包其实是在与他人分享快乐,这种中国文化带来的体验十分温馨快乐。”

另外,他还表示自己在工作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假期更是给了自己与老友们见面的机会。“春节期间,有不少朋友送给我庆祝节日的红色面具。”在他看来,“看到不同的人,与不同的人交流,还能利用这些机会努力提高我的中文水平,这真是非常有趣的体验。”说到这里,老莫还秀了一小段学习成果:“我的中文马马虎虎。”

“人民广场附近有几家不错的饺子店,我很爱吃虾饺,那是我的最爱!这是一个十分愉快的春节假期。”莫斯塔法感慨道,“未来,当我回家的时候,我真的会想念中国的,真的,我一定会想念它。”

谈到新年心愿,莫斯塔法说,作为一名技术专家,我真心希望各个国家,而不仅仅是一两个国家,能够更加开放共享技术、知识和研究,以造福全球人民。

责任编辑: 左常睿